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防长再被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5:14 扬子晚报

  自去年美军虐囚丑闻曝光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被抛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为平息舆情,一向高傲的拉氏先是公开道歉,后又出席了国会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甚至两度向总统布什递交了辞呈。但这一切并未帮助拉氏顺利通过“虐囚门”。据美联社2日报道,美国民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和“人权第一”目前又代表8名曾被关押的囚犯把拉姆斯菲尔德送上了被告席,并要求拉氏向这些曾被虐待的囚犯做出经济赔付,以补偿他们的身心曾经受到的不应有的伤害。

  8名受害人告拉氏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和“人权第一”的官员表示,把拉氏推上被告席的8名“曾经的囚犯”包括4名伊拉克人和4名阿富汗人,他们曾分别于2003年和2004年被美军拘捕并关押,但美军方在释放他们之前根本没有对他们提出过任何指控。这8人控诉称,他们在被关押期间曾经遭到过“惨无人道”的虐待,美军士兵日复一日地毒打他们,用刀子在他们的身上划来划去,此外他们还遭到过性羞辱、武力攻击、死亡威胁等其它非人的对待。

  3月1日公布的诉讼文件认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应该直接对这些虐囚事件负责,正是在拉氏制定的有关政策的纵容下,虐囚事件才能“久演不衰”。为此,拉氏应该向8位原告做出经济赔付,以补偿他们的身心曾经受到的伤害。“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移民权利部官员卢卡斯·古滕塔格说,尽管拉姆斯菲尔德曾经公开就虐囚事件做过道歉,并且曾两度向布什提交了辞职信,但这还“远远不够”。“他已经口头上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但还没有付诸实际行动……那些曾经遭到过虐待的受害者并没有得到任何补偿。”据报道,由于拉姆斯菲尔德的家乡在伊利诺伊州,“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和“人权第一”将诉状递交给了芝加哥的联邦法庭。除要求拉氏向原告做出经济赔偿外,他们还控告拉氏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的有关条款。

  一人犯错众人倒霉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正是拉氏的纵容,才导致了美军严重虐待伊拉克囚犯事件的不断发生。可以说,美军虐囚事件不仅让拉氏本人焦头烂额,也使美国在世界人民面前丢尽了面子。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曾经表示,虐囚丑闻给美国的外交政策带来了很大的“破坏”。

  美联社2日的报道说,国防部的很多官员都认为,虐囚丑闻严重玷污了美国的荣誉,使驻扎在世界各地的美国士兵成为众人谴责的对象,甚至可能会危及到美国在其它国家的军事存在。另外,美国领导的世界范围内的反恐行动也将遭受到巨大的打击。

  除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推上被告席外,“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还分别向南卡罗来纳州、得克萨斯州和康涅狄格州的联邦法庭递交了诉状,将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伊拉克阿布格莱卜监狱军事情报负责人托马斯·帕帕斯上校、曾负责伊拉克监狱系统的美军准将亚尼斯·卡尔平斯基送上了被告席。李秀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