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首任情报局长可能存在“利益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6:02 北京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上月提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约翰·内格罗蓬特出任首位国家情报局长,统管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15个情报机构。根据美国法律的规定,政府官员在接受新职位的任命后,都必须公布他的个人财务状况报告,以防止“利益冲突”。去年春天被提名出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后,内格罗蓬特曾公开了两份个人财务报告。人们从中发现,身为百万富翁的内格罗蓬特拥有多家获得伊拉克重建合同的公司股票,而内格罗蓬特本人则称要将这些股票卖掉,但他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明是否已抛售了那些股票。

  据美联社1日报道,内格罗蓬特去年4月公布的两份个人财务报告显示了他在2003年全年以及2004年前4个月的个人财产和投资状况。报告显示,内格罗蓬特购买了一些投资基金以及零售企业和高科技公司发行的多种股票,这些股票的总值在270万美元到900万美元之间。其中,内格罗蓬特的单笔最大投资超过了100万美元。

  报告还显示,内格罗蓬特投资组合中的3家股票分别来自美国花旗银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以及该公司下属的一个金融业务子公司。在获得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的任命之后,内格罗蓬特向白宫保证,他将卖掉这三家公司的股票。

  在内格罗蓬特的股票投资中,还有一些可能导致其违反“利益冲突”原则。例如,内格罗蓬特目前握有美国软件业巨头惠普公司的股票,这些股票价值在1.5万到5万美元之间。惠普公司一直是美国政府事务的积极参与者,该公司目前正和美国头号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国防和情报系统项目上进行合作,开发项目包括情报共享、安全管理和系统管理等。 根据1978年颁布的《政府官员行为道德法》,美国政府官员必须定期申报自己的个人财产,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联邦法官以及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大机构的工作人员,必须在任职前报告自己的财产状况,上任后还须按月申报。财产申报不只是限于申报者本人,还必须包括其配偶及子女的有关情况。除在国家安全部门工作或其他不宜暴露身份的官员外,各受理申报的机关均须将财产申报资料公开,以便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美国法律禁止政府官员参与可能导致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实质性冲突的事务,也就是所谓的“利益冲突”。比如,在美国国防部任职的官员,只要拥有每年与国防部做1万美元以上生意的公司的股票,就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因此,在批准官员的任命之前,白宫和国会都会要求他们采取适当的措施,比如出售股票,以铲除这一可能产生腐败的苗头。林颖

  布什终于收回了自己的“污点记录”

  乌拉圭新总统宣誓就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