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春季花粉过敏者剧增 全国掀起花粉歼灭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7: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据法新社报道,日本面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花粉侵袭,科研人员和工业界目前在跟时间赛跑,准备打一场花粉歼灭战。头戴面具、眼镜、身穿防花粉外罩的工作人很快就将走进东京的大街小巷,清洗有可能沾染花粉的路面。

  据预测,今年从3月到5月这段时间,东京空气中雪松和柏树的花粉含量将是去年的30倍。日本人对花粉相当敏感,花粉过敏症已经成为一种全国性的疾病,每到春季,日本患
花粉症的人成倍增加。

  由于今年春季空气中的花粉含量剧增,所以,日本全国患花粉过敏症的人数将大大增加,全国的卫生保险费用会跟着水涨船高,工作效率将大受影响,因为10名日本人至少会有一人出现花粉过敏,症状是打喷嚏,流眼泪,流鼻涕。

  那些经常出远门的人对花粉季节非常担心。一位48岁的重机械销售员表示,他每周5天要要路上度过,因为他要驾车到日本东部和中部的山中拜访他的客户。他非常喜欢这份工作,但讨厌春季,担心自己染上花粉热,驾车时昏昏欲睡,不得不服用抗组胺药物。

  每到春天,他从山中返回,他的那辆白色的越野车就会被黄桧的花粉染成黄色。他无奈地说:“每到花粉季节,我就尽量不喝水,不喝酒,以免染上花粉热。”

  东京居民的春季也不好过。一位女居民说:“我想不出门,可是,这办得到吗?如果不得不出门,我会戴上帽子、太阳镜,穿上外罩,尽量不让皮肤暴露在外面,只露两只眼睛,但我仍然怀疑这样就接触不到花粉了。我还没有听到我周围的人没有不过敏的。”

  日本全国性的花粉过敏部分原因是它的地理缺陷。日本人口密度很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出于经济的需要,日本政府鼓励民国大栽雪松等速生林,结果到现在,日本全国67%的土地被树木覆盖,其中一个副产品就是每到春天,空气中花粉含量大增,很多人患上花粉过敏症。

  今年春天的形势尤其严峻,因为刚刚过去的2004年夏天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个季节,这将导致今年春季花粉大大增加。日本卫生部门向各地方政府下发的紧急通知中指出,据预测,今年全国的花粉量可能创下新纪录。那些已经患花粉过敏症的人的日子将更加难过,而从来没有患过这种病的人可能难以躲过这次花粉入侵。所以,公众应该及早采取防护措施,或咨询卫生专业人员。

  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过敏研究中心,但面对花粉的巨大威胁,一些议员呼吁增加政府拨款。作为一项长远工程,日本的森林局已经开始鼓励种植产生花粉少的新种雪松。但要将现有450万公顷的雪松完全替换,至少需要20或30年时间。

  花粉借助风力,在空气中传播得非常快。如果风力强劲,花粉可以从东京西南部和其他地方的森林传播到100到200公里以外的地方。日本卫生部门提醒居民,尽量远离花粉产生区。由于患花粉过敏症后身体非常难受,人们开始寻找缓解这种症状的办法,有些人寻求中医的帮助,有些希望靠西药减轻痛苦。结果,抗过敏药品生产商利用这个机会大发其财。(固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