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要扎卡维向美本土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7:2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核心提示据路透社、美联社3月1日综合报道,美国一名反恐官员2月28日披露,“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最近要求“基地”在伊拉克的头号人物扎卡维将美国本土作为恐怖袭击的一个重点目标。此前,美国反恐官员已经认定扎卡维与中东地区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有关,但并未意识到他可能将攻击视线转向美国。

  拉丹要“借刀”攻美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拉丹和扎卡维之间一直保持着通讯联系,拉丹最近在与扎卡维联系时建议他将美国作为袭击目标。”这位官员说,最新情报“非常含糊”,没有说出“基地”组织准备袭击美国的具体目标、袭击时间等信息,但其暗指在伊拉克的恐怖分子正打算在“伊拉克以外的地方”发动恐怖袭击。出于保密需要,该官员拒绝透露情报细节。

  美国国土安全部称,这份在几个星期前截获的情报“可信但不具体”,该部已在上周末向全国国土安全顾问和反恐官员下发了秘密报告,详细通报了这一信息。据收到这一秘密情报的人士证实,根据拉丹与扎卡维的联系记录,“基地”组织鼓励扎卡维继续发动针对伊拉克以外美国人和美国目标、包括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国土安全部发言人说,美国情报机构正在对这一情报继续进行分析,但美国此时不会根据模糊的情报调升预警级别。

  扎卡维越来越危险

  目前,出生在约旦的扎卡维已经超过本·拉丹,成为美国的头号公敌,买他人头的赏额高达2500万美元。去年,扎卡维还曾企图袭击约旦首相府和美国驻约旦使馆等重要目标,但遭失败。约旦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一旦抓到扎卡维,将对他处以死刑。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戈斯最近警告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扎卡维正在伊拉克建立一个“安全天堂”,并在那里发动针对西方国家和“变节”的穆斯林国家的恐怖袭击。

  去年10月,扎卡维首次在一个伊斯兰极端分子网站上发表声明,决定效忠本·拉丹。但有分析表明,扎卡维与拉丹两人存在很多差异,他属下反美武装的行动方式也与“基地”组织有所不同。因此,有美国官员当时认为,扎卡维发表效忠声明意在吸引更多支持者。

  此前有情况显示,行踪诡秘的拉丹主要靠信使、录音录像等方式与他的下属进行联系。去年1月,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曾抓获一名叫哈桑·高尔的拉丹信使,当时此人身上所带信件正是扎卡维写给拉丹的。信中,扎卡维建议在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中挑起战争。(据《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