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总理辞职 叙陷危局 黎叙风波打上美国烙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8:12 桂龙新闻网

  2月28日,在议会不信任案辩论中稳操胜券的黎巴嫩总理奥马尔·卡拉米未经辩论程序即宣布辞职,但黎巴嫩街头的示威活动还未中止,抗议者目标直指叙利亚。

  黎巴嫩

  和叙利亚也许只是多米诺骨牌的前两块。《纽约时报》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议会中
少有对手的卡拉米不得不向日益增长的民粹主义俯首,卡拉米被黎巴嫩街头风暴击败。辞职很可能有助于在整个中东构建民主的努力”。

  美国国务院已经依据在捷克、格鲁吉亚、乌克兰形成的惯例将黎巴嫩风波称为“雪松革命”。

  黎巴嫩

  总理意外辞职震惊政坛

  卡拉米在2月28日的辩论前尚踌躇满志,他同时也清醒地理解着街头抗议的实质。他警告说:“我呼吁所有人都保持冷静,避免借助国外势力,避免让黎巴嫩的诉求被正在阿拉伯世界挑起冲突的势力所利用。”

  但是,在议会会议进程中,卡拉米发表声明宣布政府辞职。法新社报道说,这一决定是如此出人意料,不仅让与会代表大吃一惊,就连亲叙利亚的议长纳比·贝里也不例外。在接受采访时,这位明显还没回过神来的议长说:“我至少应该事先被告知”。

  惊讶的气氛同时弥漫在总统官邸,总统埃米尔·拉胡德接受了卡拉米的辞呈,并要求后者领导看守内阁,加紧完成手头的工作。内政部长苏莱曼·弗朗吉亚代表内阁官员显示对政府下台的“喜悦”。他说:“至少还显示我们是民主的。”

  总统已成矛头所指

  卡拉米下台后,总统拉胡德的身前少了一面盾牌。反对派在烈士广场的集会中已经将矛头对准了他。听闻政府辞职的消息,现在被示威者称为解放广场的烈士广场上一片欢呼之声,接下来就爆发出狂欢般的口号“拉胡德该轮到你了,还有你巴沙尔”。巴沙尔指的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黎巴嫩

  政治分析家法里德·谢迪德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指出,拉胡德在卡拉米政府后已经很难再组建一个亲叙利亚政府,因为他已失去议会支持。他甚至会发现,自己以前在民众那里轻松取得的多数支持票也会消失。

  不过,曾在内战中互为对手的反对派们似乎也没有意识到政府会如此轻易被击垮,关于下一步的行动,他们并没有统一规划,所以他们只能暂时要求示威者留在广场上,监督安全部门的官员被撤职和叙利亚撤军。

  路透社报道说,反对派各方计划在今后两天内再度聚首,商量下一步棋。内部消息称,他们可能要求组建新政府,其所有成员必须都能被黎巴嫩人接受,并且不参加5月份的议会选举。此外,还可能要求现政府安全官员辞职。

  叙利亚

  阿萨德政权“两面受敌”

  “大马士革政权在贝鲁特倒台了。”一名政治观察家3月1日告诉法新社说。

  作为黎巴嫩这场政治危机的主要目标,叙利亚也许不得不考虑从这个邻国撤出其1.5万驻军了。在这个问题上,叙利亚近期面临着来自美国和联合国前所未有的压力。布什政府上周召回了驻叙利亚大使,并要求叙利亚撤军;联合国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的小组25日抵达贝鲁特;就连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向阿萨德传递了敦促其撤军的想法,并警告说,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

  阿萨德28日在接受意大利《共和国报》专访时表态说:“从技术上说,我们能在年底之前撤军。从战略上说,除非我们能获得真正的保证,换句话说———和平,我们就撤军。”

  但撤军只是阿萨德的一个问题。3月1日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的标题是《叙利亚两面受敌》。文章指出,由于同时牵扯进最近的特拉维夫炸弹爆炸事件,阿萨德最近日趋陷入孤立。从战略上说也是如此,现在该国西南是以色列、东边是控制伊拉克的美军、北边是土耳其,西边再加上失控的黎巴嫩。

  “如果不能转变自己,具有像其父哈菲兹·阿萨德一般左右逢源的能力,小阿萨德政权可能被2月份的两颗炸弹———哈里里的和特拉维夫的击垮。”《每日电讯报》警告说。

  新闻分析

  美国对中东蓄谋已久

  黎巴嫩

  的局面当然是美国乐意看到的,但它并不会过于兴奋,因为这只是其整体计划成功的第一步,而最后的着眼点也不仅仅是一个叙利亚。

  事实上,美国国务院已经给黎巴嫩的街头政治运动命名为“雪松革命”。这个词来自于美国负责全球事务的葆拉·多布里扬斯基。她早就在美国政府一年一度发出的指责他国人权的报告中说:“在黎巴嫩,我们正看到一场为‘雪松革命’积累的要素”。

  “雪松革命”让人想起已经在全球各地发生的打上美国记号的剧变。15年前,捷克剧作家哈维尔的“天鹅绒革命”,后来是2003年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接下来是去年底乌克兰的“橙色革命”,上周布什还把1月的伊拉克选举起名为“紫色革命”———因为选民投票后手上的紫色印记。

  在黎巴嫩之后,叙利亚已陷危局,但美国策划的“革命”不会就此打住。事实上,埃及的穆巴拉克上周突然宣布修宪、3月1日欧美国家在伦敦给巴勒斯坦开个内部改革会,这些都是新的征兆。

  《每日电讯报》辛辣地写道:“毫无疑问,布什将期待这种‘多米诺效应’也让伊拉克另一边的邻国感受到,那就是伊朗。”

  新闻链接

  对“雪松革命”国际反应不一

  美国政府当天对卡拉米政府的辞职表示了欢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卡拉米的辞职为举行新的选举敞开了大门,新选举将让黎巴嫩摆脱一切外国势力的干预。麦克莱伦同时指出,叙利亚军队和情报人员应该离开黎巴嫩,以保证选举的自由和公正。

  麦克莱伦在表示欢迎之余,作了如下一番表白:“我想你正看到跨越世界的民主自由正在前行,这在中东地区特别令人瞩目。”

  欧盟负责对外关系和欧洲睦邻政策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发表声明说,希望在卡拉米政府辞职后,黎巴嫩局势能保持平稳,该国各政治派别能够进行对话,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阿盟秘书长穆萨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各方都对黎巴嫩局势的发展变化和叙黎关系的前景十分担心,希望事态能尽快回到正常轨道。他指出,目前解决黎危机的最佳出路是有关各方立即执行《塔伊夫协议》,并为叙利亚军队撤出黎巴嫩确定一个时间表。黄恒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