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宠狗之风越来越奢侈 从狗身上赚尽人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1:19 国际先驱导报

  近十年来,美国宠狗经济的规模增长了两倍,每年的收入达到了340亿美元。美国人的宠狗风如此炽烈,简直到了让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他为自己的狗儿买富有营养的狗粮;如果他的狗超重了,他会为它精心准备低卡路里的食品;如果他是一个讲究生活品味的主人,他甚至会为爱犬专门购买含有丰富维生素的有机食物。

  另外,他还要不时去溜狗;他得给爱犬精心准备一张狗床;他还得给它买专门的玩具骨头供爱犬清洁牙齿用;他得为它刷牙;他甚至要请专业摄影师为它照相;他会带着他的爱犬去度假,如果酒店不许客人养狗,他会从后门悄悄把它带进客房;如果爱犬生病了,他会寝食不安,他不惜代价也要拯救它,他会为它支付癌症化疗以及器官移植的费用:爱犬死后,他甚至愿意花钱把它的基因存入基因银行,等待科技发达到一定的程度后,克隆一只与它一模一样的狗。

  当然,所有这一切的前提是他能够支付得起相关的费用。上面提到的这位狗主人为他的爱犬所做的一切是美国宠狗热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10年中,美国宠物业的规模增长了两倍,每年的收入达到了340亿美元。这些收入主要来源于狗粮,狗玩具和狗家具的销售,以及雇用溜狗员和动物治疗师的费用。美国人对他们的狗喜爱已经到了如痴如狂的地步。

  爱犬享用奢侈品

  美国每年举行160场爱犬展览会。近日在纽约举行的第129届威斯敏斯特狗屋俱乐部展示会吸引了3万6千观众,而电视观众更是达到了4百万。有2500人带着被他们宠坏了的狗参加了这次盛会。当然,也有人不以为然地戏称这是一次“狗选美闹剧”。

  然而这些狗可能还不是美国最得宠的狗。住在新泽西的达娜养了一条短毛小猎狗,她给它取名叫苏菲。无论何时,只要在宠物商店看见好看的狗服饰,她连价签都不看就会把它买下来。她还开了一个网上宠物店。那里销售狗衣服,狗项圈,狗家具,其中包括一个价值4000美元带梳妆台的狗床。她说:“人们为爱犬购物时,连眼睛都不眨。”

  《纽约狗》杂志是专门为狗爱好者发行的新杂志,上面登载的狗用奢侈品包括一件价值5500美元的水晶狗背心。

  狗美容和宠物医疗勃兴

  如今的狗美容业也早已不是仅仅给狗除除跳蚤一类的项目了。现在的狗爱好者为了使他们的狗看上去年轻些,甚至带他们的狗去做整容手术或者是染狗毛。“看来狗主人也将他们自己的心愿投射到了狗身上,他们不希望自己的狗看上去显得老。”茜茜这样说到。

  狗爱好者不惜花费成千上万为他们的狗看病,甚至让狗做肾脏移植手术。伴随而来的是与之相关的宠物医疗保险业蓬勃发展。彼得·韦斯坦是一家宠物医疗保险公司的负责人。他说:“我们经常见到1万到3万之间的宠物手术费帐单。”他所在的保险公司已经售出了36万份保险合同。而在2000年这个数字是15万7千。现在已经有1100家美国保险公司加入进了这个行业。“你不应该对此感到不解。人们与他们的宠物的关系非同寻常。狗可以给人类以无条件的爱。它们不用你掏钱上供它们大学,它们永远也不会不嫌弃你,这难道不可爱吗?它们胜过你的孩子们。”他半开玩笑地说:“我就比爱我的两个孩子还爱我的狗。”

  企业转产开发狗用品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随着晚婚晚育者以及独身者的增加,养狗之风越来越兴盛。虽然近几年以来,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但宠物业却依然兴旺。其中的原因还在于,美国人在全世界越来越感到孤立和没安全感,他们希望从宠物那里得到宽慰。

  现在,有不少早先生产日用品的公司转而生产宠物用品。宠物正在享受到类似于人类的服务。

  OPI这样的指甲油公司开设了生产狗指甲油的生产线。大名鼎鼎的哈雷摩托车公司现在也生产狗夹克。保罗·米切尔公司两年前发布了一种新的狗美容产品,他们的宣传口号是简单的一句话:“经过人试用是安全的,所以对你的狗来说更不成问题。”该公司的总裁约翰·保尔就是亲身试验这些产品的人。“我试用过那些去除跳蚤洗澡液,尽管我身上没有跳蚤,”他调侃道。他们的产品包括7.99美元一瓶的保湿洗浴液,采用纯天然材料制作而成,里面不含有任何化学原料。为了确保这些产品的气味也能够被狗狗们所接受,他们找来了最挑剔的狗来闻这些产品,狗儿们都很喜欢这些气味。现在该公司的利润到达了上千万。

  “带你的狗去上班”兴起

  受电影女明星的影响,现在养袖珍犬很时髦。纽约市的茜茜曾经养过一条芬兰猎犬。几年前这条狗死了。不久前,一个朋友送给了她一条名叫“老虎”的迷你约克郡小猎狗,现在她和“老虎”形影不离。她甚至带着它上班。她说:“人们喜欢狗就像迷恋早先流行的成人芭比娃娃一样。”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狗爱好者们加入到“带你的狗去上班”运动中,7年前,参加这项运动的公司只有300多家,而现在发展到了1万多家。这项运动的主旨在于显示狗能使工作场所更充满温馨。现在全世界有7000人正在参与这项权益争取运动。他们声称狗可以提高工作场所的士气以及工作效率,甚至能提高销售额。

  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酒店和公共场所对狗敞开大门。一些不养狗的人士对如此奢侈的养狗之风大不以为然。 但爱狗者有他们的说辞:“你可以花钱买一个贵重皮包,但它并不会在你劳累一天之后舔你的脸”。 (魏伟)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