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问题专家王学东谈美国所谓的敌对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2:0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专访国际问题专家王学东副教授

  -老生常谈 朝核争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概况:地处亚洲东部朝鲜半岛北半部,1948年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国家元首: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 Kim Jong Il

  朝核问题是美朝结怨的症结,双方曾于1994年10月签订《关于朝鲜核问题的框架协议》,协议中规定:美国为朝鲜援建两座轻水反应堆,提供能源;作为条件,朝鲜承诺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但由于种种原因,《协议》进展甚微,布什上台后,多次指责朝鲜现政权与朝鲜领导人,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布什新一届任期伊始,美国国务卿赖斯又把朝鲜列入“暴政前哨国”,指责朝鲜人权状况。

  《华夏时报》:对于《2004年美国人权报告》再次把朝鲜列为“暴政前哨”国家,我们已不足为奇。但是,新春伊始朝核问题确实发生了一些重大改变,请问专家,对于朝鲜单方面宣布拥有核武器这一说法的可信度如何判断,同时对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可能性加以分析。

  王学东:可以说,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之下,朝鲜追求、维持一定的强硬声誉与经济、安全等物质利益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维护强硬的声誉就是为了提高谈判的筹码。由此可以推出,关于六方会谈的问题,在适当的条件下,比如说地区的主要大国对于朝鲜的压力急剧增大,或者朝鲜自身的某些要求得到了美国积极、适当的响应,我想朝鲜是会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的。比较关键的一点是,东亚的几个大国都不愿意看到事情朝着不可挽回的局面发展。朝鲜半岛的稳定符合几个大国的利益。所以,朝鲜重新返回六方会谈只是时间问题。

  -冤冤相报 美伊宿怨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概况:位于亚洲西南部,南面濒临海湾,是高原国家。1979年2月,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宗教领袖霍梅尼建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实行政教合一的伊斯兰体系。

  国家元首:最高领袖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 sayyed ali khamenei

  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的是亲美的巴列维王朝,1979年11月4日,伊斯兰革命期间,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被占领、使馆人员被扣作人质,1980年4月伊、美断交。伊朗要求美国归还伊在美财产,反对美军驻扎波斯湾。历届美国政府都视伊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最危险国家,指责其发展核武器,伊朗被列入“邪恶轴心”,伊朗核问题随之升级。

  《华夏时报》:伴随伊拉克大选的落幕,伊拉克紧张局势告一段落。环视中东地区,人们把更多目光汇集到伊朗之上,然而,在布什访欧之旅过后,美国对伊朗的态度似乎有所软化,一时间人们认为美国不会再打伊朗了。请问专家,美国这种“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对伊朗是否有效,以及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王学东:很多人解读这次布什欧洲之旅的时候,认为美国在一定程度上似乎抛弃了以往的单边主义,或者布什放弃了其“牛仔外交”的风格。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可以说,这次欧洲访问标志着布什政府外交能力的成熟,但是并不是转型。从根本上讲,美国在布什的主导下,依然实施其政策导向。只不过目前布什遇到了来自于国际国内的压力:国内的经济形势并没有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国际形势依然紧迫。美国在这样的情势下,有点迫不得已的意思。其实布什根本不赞同欧洲几个国家的主张。所以说,美国肯定做好了动武的准备。美国是否动武要依赖于伊拉克局势的稳定与发展及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关系的稳定。

  -家有强邻 寝食难安

  古巴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Cuba,Republica de Cuba

  概况:位于中北美洲加勒比海西北部,是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岛国。1959年元旦,菲德尔·卡斯特罗率起义军推翻了巴蒂斯塔的军人政权。同年1月2日,宣布成立革命政府。

  国家元首: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Fidel Castro Ruz

  美国向来视拉丁美洲为“后院”,历史上曾对古巴实施军事占领,至今仍强“租”古巴的关塔那摩基地。古巴革命后,1961年4月美中央情报局策划的雇佣军在吉隆滩登陆入侵,被古巴击败。由于古巴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在当时的冷战背景下,与美国站在不同的国际阵营,两国一直处在对峙状态。

  《华夏时报》:古巴作为美国在拉美地区的老对头,已经存在将近半个世纪了。卡斯特罗年事已高,古巴反美声音渐弱,然而近来卡斯特罗多次会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共同探讨反美问题。请问专家,可否认为查韦斯将接过卡斯特罗的班,继续扛起反美大旗?

  王学东:由于地缘和历史的原因,同时也是为了应对冷战,美国与拉美国家结成了现在仍然有效的政治军事同盟,相互承担安全义务。然而,这是霸权国家与弱小国家之间不平等的同盟。美国在拉美的政策目标始终是控制这个“后院”,维持美国之下的泛美和平与稳定,遏制拉美国家出现不听话的政权。美国在长达4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孤立打压古巴意识形态“异端”,经常插手颠覆反对美国的具有民族主义特征的政权。其中委内瑞拉的查韦斯就是一个。卡斯特罗本人有复杂的背景:一方面其年轻时期的斗争经历具有很大的感召力;另一方面,当时苏联与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坚定支持是其对美斗争的屏障。

  -冷战思维 花样翻新

  白俄罗斯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Belarus

  概况:东欧平原的内陆国,是俄罗斯通往西方的必经之路,前苏联创始国之一,1991年8月25日独立。

  国家元首: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 Alexander Lukashenko

  白俄罗斯是前苏联各国中,与俄罗斯关系最为密切的国家之一,1999年和俄罗斯组建“俄白联盟”,强烈反对北约东扩。2004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修宪延长任期的举动,遭到美国指责,美参议员麦凯恩明确表态希望他下台。布什连任后开列的“暴政前哨国”名单中,白俄罗斯榜上有名。

  《华夏时报》:由于相继爆发的“天鹅绒革命”和“橙色革命”,使得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在政治上逐渐远离俄罗斯。目前看来,白俄罗斯可谓俄罗斯最后一个“亲密战友”了。请问专家,美国对于白俄罗斯的人权指控有没有根据?同时,美国在把白俄罗斯从俄国身边拉走的过程中,还会使出什么手段?

  王学东:冷战早已经结束,俄罗斯已经成为西方国家中的一员。但是为什么美俄之间依然矛盾不断?现实主义理论认为国际体系的无政府状态正是“安全两难”产生的根源。只要国际无政府状态依然存在,有求生欲望的国家就无法摆脱“安全两难”。

  布什在就职演说中提出:“美国的核心利益和虔诚信仰目前合二为一了”。这里我们注意到,布什已将“反恐”悄悄换成了对“民主和自由”的“虔诚信仰”了。这并不是说美国放弃反恐这面大旗了,只是反恐如今已容纳不下新保守主义的目标,只有“民主和自由”的口号能唤起美国民众的道义激情和欧洲盟国的共同语言。

  -黑白之争 针锋相对

  津巴布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概况: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19世纪末沦为英国殖民地,直到1980年才获得独立,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选举中获胜,穆加贝出任总理并连任至今。

  国家元首:总统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

  津巴布韦是农业国家,西方殖民者长期的殖民统治,使津巴布韦75%的土地掌握在数千名白人农场主(英国后裔为主)手中,而700万黑人仅占有25%的土地,本世纪以来穆加贝总统实施土地改革,规定所有白人农场主每人只能保留一个农场,其余土地征收,用于安置黑人贫民和独立战争中的老兵,改革引起白人农场主的强烈不满,更招致英国为首的欧洲国家的制裁,2003年,津巴布韦宣布退出英联邦。津巴布韦也被美国列入“暴政前哨国”黑名单。

  《华夏时报》:很多人可能不清楚为什么美国会把津巴布韦列为“暴政前哨”国家,请问专家,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什么?津巴布韦与英国之间因为该国土地改革而产生的矛盾与之有何关联?

  王学东:津巴布韦的黑人与白人之间由于存在着土地斗争问题,津巴布韦的白人占有大量土地,处于优势经济地位,而黑人人口多土地少,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一贯主张收回白人的土地,分配给黑人,实施有效的土地改革。但是,穆加贝的行为必然会损害到白人的利益,与白人相互关联的国家对此特别关注。客观地讲,穆加贝的理想或者初衷可能是良好的,但是其举动必然有过激的地方,有待于纠正与完善。从严格意义上讲,穆加贝靠竞选上台,与美国的某些盟友相比较,津巴布韦应该属于民主国家之列。

  -制裁孤立 缅甸摇头

  缅甸联邦:The Union of Myanmar

  概况: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西部,与中国接壤,1978年缅甸脱离英联邦宣布独立,1988年改称缅甸联邦。

  国家元首: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Than Shwe

  2003年,缅甸军政府逮捕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美国对缅甸采取制裁。2004年6月13日,美国国会批准布什政府再延长一年对缅经济制裁,美国国务院同日发表报告批评缅甸对跨国贩卖人口活动打击不力。

  《华夏时报》:众所周知,缅甸是中国周边地区。请问专家,美国这次把缅甸列为“暴政前哨”国家的依据何在?同时,美国对缅甸的敌视,对中国的国家安全会造成何种影响?

  王学东:美国把哪些国家列为“暴政前哨”,有什么依据?这本身并不重要。如果追究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都可以发现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欧洲之旅中比利时的讲话中,就连布什自己都承认,民主不是一蹴而就的,美国完成民主的进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更没有到达终点。老实讲,缅甸的确在推进民众自由方面存在着很多需要改革的地方。比方说,在与缅甸独立时期著名的昂山将军的女儿、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的关系处理上等等。

  但问题在于,美国经常使用各种标签来描述自己不喜欢的,或者妨害自己国家利益的任何一个国家。所谓“失败国家”、“无赖国家”、 “邪恶轴心”,如今又换成了“暴政前哨”,名字的更换无所谓,这只是美国发出的一个信号,即这些国家在某些领域妨碍了美国的利益。美国即将对其采取强压的政策,甚至不惜发动武力。本报记者:于涛 曲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