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菲律宾《世界日报》:美国会对伊朗动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8:1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是否会对伊朗动武,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议论纷纷。菲律宾《世界日报》2日刊登黄国鹏撰写的“美国会对伊朗动武吗?”一文,认为从美国对中东战略图谋的角度上看,攻打伊朗只是时间问题。而一旦伊朗落入美国手中,华盛顿在这一地区推行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就容易得多了。

  近来,美国对伊朗的高压态势在增强,而军事威胁似有不断升温的迹象。

  2月2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德国时的讲话称,虽然第一选择是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但永远不排除对伊朗使用武力。

  布什总统的言论其实并无新意,软硬兼施是美国惯用的一项外交手法。

  而用外交途径要解决伊朗问题显然关隘重重,有动一方而牵四方之况。

  首先,伊朗问题夹杂了许多大国的切身利益。伊朗与欧洲国家关系密切,欧洲的石油有近一半来自伊朗,倘若美国占领伊朗,关系到欧洲民生的油价不就要听美国人的吗?而伊朗与俄罗斯的关系更为紧密,伊朗的核电工业及核原料都是由俄罗斯一手提供的,俄罗斯在同伊朗的核贸易中赚取不菲的钞票;中国虽然在伊朗没有太大的利益,但中国政府一贯反对美国侵略它国的立场不会改变;伊朗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良好,必然得到中东穆斯林国家的同情与支持。

  再看伊朗的情况,伊朗显然不是伊拉克。伊拉克经过两场战争后,又经以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长达10多年的经济封锁,国力衰落,甭说制造出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就连维持日常民生所需都成问题。况且,萨达姆独裁政权搞得族群矛盾重重,人心向背;而伊朗却截然不同,长期处于稳定之中,国力充沛,民众反美意识很强。

  美国究竟会不会攻打伊朗?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从伊朗对美国在中东全盘战略的意义上进行分析。

  伊朗是中东大国,并长期与美国处于敌视状态,也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横行霸道的克星。美国一直视伊朗为眼中钉肉中刺,并认为伊朗是中东反美力量的大巢穴,但对其却又无可奈何。

  而美国借反恐之机,攻打阿富汗,推翻萨达姆政权,欲把美国的民主价值强行地在中东推行。我们不难看到,在中东这块穆斯林聚居的土地上,东起阿富汗,西至伊拉克,已成为美国的占领区,从军事角度上看,美军对伊朗已形成合围之势。而且,夺下伊朗之后就能使美国这块在中东的占领区连成一片,相互照应。

  因而,应该说美国对伊朗的战争准备早在拿下伊拉克之后就已形成。近日,俄罗斯媒体抖出消息,称美国将于今年6月攻打伊朗,而此消息来源于联合国前武器核查官员之口。看来,此消息不是没有丝毫根据的。

  显而易见,从美国对中东战略图谋的角度上看,攻打伊朗只是时间问题。而一旦伊朗落入美国手中,华盛顿在这一地区推行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就容易实施了。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