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审老萨法官律师遭枪杀 法女人质求救录像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被杀法官帕维兹·穆罕默德·马哈茂德法国《解放报》女记者弗洛朗斯·奥伯纳

  3月1日,伊拉克乱局祸及负责审判萨达姆的特别法庭,该法庭两名成员在巴格达的家门口遭暗杀。虽然“暗杀”在战后的伊拉克并不是个新鲜词,但暗杀的目标瞄准审判萨达姆的法官还是第一次。

  审萨法庭法官律师父子身亡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3月1日透露说,负责审判萨达姆和其他前政权官员的伊拉克特别法庭两名成员当天在他们的住所外遭到武装分子枪杀。这是到目前为止已知的首个特别法庭成员遭暗杀事件。

  据海外媒体报道,被杀的两名特别法庭成员一名法官名叫帕维兹·穆罕默德·马哈茂德,现年59岁,另一个被杀的是他儿子阿里安·马哈茂德,现年26岁,是特别法庭的一名律师。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介绍说,枪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9点左右,3名不明身份男子乘车逼近站在家门外的帕维兹父子,然后开枪将他们杀死。帕维兹的住所在巴格达一个逊尼派穆斯林社区,该地区治安状况恶劣,暴力活动猖獗。目击者称,袭击者行凶后乘坐一辆没有牌照的绿色“欧宝”轿车扬长而去。

  就在一天前,伊拉克特别法庭刚刚对外宣布,他们很快将对5名前政权高官进行审判,他们分别是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弟弟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前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前伊革命法庭首席法官哈马德·萨阿敦、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阿卜杜拉·卡达姆和他的儿子米则尔。当天,就有参与审判工作的西方法律专家警告说,特别法庭工作者将有生命危险,“已经有这样的事件发生了”,但他没有透露细节。

  伊拉克特别法庭由大约400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约100名法官和律师。这些人都配备了保镖,他们的名字都没有对外公布,就是怕被伊拉克武装分子盯上。

  法国人质求救录像公布

  同一天,伊拉克武装分子又公布了一盘人质录像带,主角是大约两个月前在伊拉克失踪的法国《解放报》女记者弗洛朗斯·奥伯纳。奥伯纳在录像带中称自己健康状况很糟,并大声疾呼救命。

  现年43岁的奥伯纳是《解放报》资深战地记者,在该报19年的记者生涯中,曾深入科索沃、阿尔及利亚、卢旺达以及阿富汗等地进行战地采访。人们最后一次见到她的伊拉克翻译沙阿迪是在1月5日离开奥伯纳在巴格达下榻的宾馆,此后两人双双失踪。

  这盘长度不到1分钟的录像带被丢在巴格达一家国际新闻社的办公室,目前还不清楚录像带的制作时间。从录像画面看,奥伯纳孤身一人处在一个栗色的背景前,她脸色苍白,头发凌乱,身穿灰色运动衫,说话时双臂抱膝,情绪激动。

  奥伯纳紧盯着镜头,用英语说:“我的名字叫弗洛朗斯·奥伯纳,法国人,是《解放报》记者。我的身体状况很糟糕,精神也很差。我特别需要迪迪埃·朱利亚先生的帮助。帮帮我,朱利亚先生,求求你。情况紧急,救救我。”

  朱利亚是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去年曾自行介入政府营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克里斯蒂昂·谢诺和《费加罗报》记者乔治·马尔布吕诺的行动。这两名法国人质在被绑架4个月后,已于去年12月获释。

  法国当局指责朱利亚及其合作者在去年9月份的自行营救活动一度切断了政府同绑架者的联系,几乎破坏了整个营救行动。而朱利亚则辩称,他原以为可以凭借自己在中东的人际关系使陷入停滞的官方救援工作取得进展。

  3月1日曝光的录像带是迄今为止,法国政府所能掌握的关于奥伯纳命运的首个信息。鉴于朱利亚曾给营救行动添堵,法国政府当日就警告他不要“自作主张”。当局表示,他们还要仔细研究这盘录像带。至于奥伯纳为何点名要一个差点坏事的议员来救她,还不得而知。法国的“无国界记者组织”负责人称,这很可能是绑架者要求奥伯纳这么说的。目前还不清楚,绑架者与朱利亚有何关系。(据《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