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年4月1日起中国50种产品失去欧盟普惠制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欧盟近日宣布,将原定今年7月1日启动的新普惠制提前至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以便使受到印度洋海啸影响的国家早日受益。根据新普惠制方案,斯里兰卡、泰国等国的部分商品将进入享受普惠待遇的名单,而中国16大类50种产品则将从名单中消失,关税受惠度大幅降低,工业制成品中只剩工艺品和收藏品继续享受普惠待遇。

  “普惠制”是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的一种关税优惠制度,也是世界上税
率最低的关税制度。普惠制项下的出口产品关税平均比最惠国税率低约三分之一。目前,包括欧盟15国在内,全球共有28个国家给予我国普惠制待遇。根据我国海关统计,2004年对欧盟出口的享受普惠制的工业品约700亿美元,占对欧盟出口总额的65%,按照平均减免关税5%计算,少缴纳进口关税达35亿美元。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李钢表示,随着近几年我国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出口产品的发展水准和相关工业的专业化程度达到欧盟规定的发展指数和专业化指数,相应的产品就会被列入“毕业”产品清单,优惠也会停止。

  近年来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不断增加,2004年达370亿美元。同时,欧盟也不断调整对中国的贸易政策,从1996年开始,就相继减少中国的“受惠”产品。

  欧盟对普惠制做出修订是在去年5月,取消对中国乳、蛋制品和天然蜂蜜、塑料和家电、橡胶制品、纸制品、玩具、钟表、光学仪器、乐器、服装、鞋帽及轻工制品等关税优惠。(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