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根廷:发展战略失误导致贫困化 (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42 新华网

  特别策划 阿根廷:发展战略失误导致贫困化 (记者 沈安) (二)

  60年前,胡安·庇隆将军把社会正义写进了他创建的正义党的党纲里。然而,2001年底,恰恰是在梅内姆领导的正义党政府执政10年后,阿根廷爆发了震动全球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在这个南美最发达最富庶的国家里,有一半人口处于贫困状态,社会动荡,治安恶化,犯罪上升。贫困化不仅造成阿根廷严重的社会危机,而且也成为妨碍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主要
因素之一。

  阿根廷国内外不少学者认为,这是阿根廷“拉美化”或“拉美现象”的一个典型例证。他们认为,社会公正和正义,消除贫困化,是实现社会安定与和谐发展的前提条件,而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恰恰忽略了这一点,以牺牲广大民众利益为条件,换取经济发展速度,结果适得其反,不仅使国家陷入接连不断的危机和动荡,而且经济危机不断。

  “拉美化”并不是一个科学的概念,也不是一个学术研究的特定课题。一般来说,“拉美化”是对拉美地区战后60年来发展教训的一个概括性总结,特别是对其负面后果的概括。

  “拉美化”是指拉美多数国家在经过一定发展之后,特别是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之后,没有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相反陷入危机不断的困难境地,与此同时,社会两极分化加剧,贫富差距日益悬殊,社会和政局动荡。阿根廷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阿根廷学者中持这类看法的也不少,他们对“拉美化”的提法表示认同。有人甚至认为,阿根廷的“拉美化”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在2002年金融危机期间达到了极端。阿根廷资本基金会和社会发展学会不久前发表的报告说,“拉美化”在阿根廷的具体体现就是贫富差距扩大,贫困化加剧。

  阿根廷是个比较富有的国家,人民生活水平较高,相对而言,上世纪80年代前两极分化现象并不十分严重,即便下层民众的生活水平与其他拉美国家相比也是比较高的。

  据官方统计数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20%最富的人和20%最穷的人在社会总收入中占的比重大约相差6倍;70年代中期贫富差距开始拉大,至1989年10月恶性通货膨胀和经济严重衰退时,达到12.2倍;90年代实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改革之后,这一差距迅速拉大,1999年,10%最穷的阶层占有社会总收入的比重为1.3%,而10%最富的阶层占有社会总收入的39.3%,相差近40倍;至2002年则上升到46.6倍。 在阿根廷,贫困化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贫困化与经济增长同步,甚至超过经济增长的速度,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人口均成倍增长。

  上世纪90年代是近30年来阿根廷经济增长最快的十年,同时也是贫困人口增长最快的十年,贫困化程度甚至超过了1989年通货膨胀最严重时期。1991年至1999年,累计经济增长50%,然而在这期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十年前增长了100%以上。

  在这个过程中,中产阶级不断贫困化是一个突出特点。在上世纪90年代,阿根廷大约有300多万中产阶级沦为贫困人口。中产阶级是社会消费的主力,这个阶层的缩小及购买力的下降,是阿根廷国内市场萎缩的主要原因。 造成贫困化加剧的另一个因素是失业上升。在90年代新自由主义改革期间,阿根廷就业形势不仅没有随着经济的增长而改善,相反不断恶化,失业率持续上升。据官方数字,1990年失业率为6.3%,1996年上升到17.3%,2001年上升到18.6%,2002年达到25%。

  与此同时,大量劳动力转向非正规就业市场,致使“黑工”不断上升。据官方数字,黑工目前约相当于全部就业人口的一半左右。

  所谓“黑工”,就是没有在劳动部门登记的非正式就业人口,其收入一般比正式工人低一半,他们没有任何社会保障,没有退休养老金和医疗保险,也没有法定的带薪假期。因此,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属于贫困人口。

  长期高失业率,不仅导致社会贫困阶层不断扩大,而且还造就了一个由失业者构成的特殊社会阶层。以这些人群为主,阿根廷形成了一个个失业者抗议组织,他们经常举行示威游行,阻断交通,围攻企业或政府部门,成为导致社会动乱的重要因素之一。

  贫困化的加剧,带来了严重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后果。长期累积的贫困化,激化了社会矛盾,造成各种社会力量之间严重的对立,全国性大罢工、阻断交通要道等大规模社会抗议活动始终不断。2001年,随着经济和金融危机的深化,社会和政治危机也全面爆发,12月份发生的波及全国的大规模哄抢商场事件和五月广场反政府大示威,最终导致德拉鲁阿政府下台。

  阿根廷自然资源丰富,可以说是拉美国家中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特别是使阿根廷人引以自豪的,这个国家在30年前还可以说是个“没有穷人”的国家。那么,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呢?

  贫困化加剧和社会危机的爆发,是阿根廷政府发展战略及政策失误的结果。

  总结20世纪90年代阿根廷经济改革的历程,可以发现,阿并没有找到一条在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下,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也没有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贫困化的办法,更谈不上制定和实施正确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追求社会公正和正义,消除贫困化,是实现社会安定与和谐发展的前提条件。

  2002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阿根廷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复苏经济,实施公共工程,扩大就业,提高工资,抑制通货膨胀,增拨经费救济贫困家庭等方法,贫困化的势头有所缓解。但是,阿根廷严峻的贫困化绝非短短一两年所能解决的。(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