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货运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52 光明网

  记者 魏忠杰

  经过两天的飞行之后,俄“进步M-52”货运飞船追赶上国际空间站并于莫斯科时间2日晚23点10分(北京时间3日凌晨4点10分)与国际空间站的“星辰”号服务舱成功对接。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对接在自动状态下进行,对接期间未出现任何意
外情况。飞船共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了约2.5吨货物,所搭载的实验设备分别属于空间站项目参与各方,其中俄罗斯的一套新版电脑软件将被安装到空间站电脑中,以保证空间站电脑系统与将于今年秋天发射的欧洲ATV货运飞船的电脑系统兼容;飞船搭载的欧洲宇航局实验设备则将被欧洲宇航局的意大利籍宇航员罗伯特·维托里用来进行科学实验,维托里将于今年4月与国际空间站第十一长期考察团宇航员共同进入国际空间站工作;美国的数码相机及相关设备将用于对定于今年恢复飞行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表面绝热层进行拍照;而日本的实验设备将用于在空间站进行蛋白质结晶实验。

  飞船搭载了86盒食品,足够两名宇航员食用160天。此外,宇航员的亲属还为其准备了含有芭蕾舞、喜剧等内容的DVD光盘和音乐光盘。

  飞船搭载的货物中,50只用于生物实验的蜗牛特别引人注目。据介绍,蜗牛的前庭器官与人的前庭器官十分类似,研究太空中蜗牛的行为有助于了解太空失重状态对人前庭器官的影响。据悉,蜗牛在低于20摄氏度的温度条件下不能长时间存活,它们在飞船内17摄氏度的温度条件下生存两天后其生命健康面临严峻考验。为保证这些蜗牛的存活,宇航员在对接完成3个小时后立即打开飞船对接舱门,以尽快将蜗牛放到空间站内。据介绍,空间站内温度在23摄氏度到25摄氏度之间,适合蜗牛生存。这些蜗牛在结束实验后,将于今年4月份被俄“联盟”载人飞船搭载回地面供专家研究。

  俄“进步M-52”货运飞船于2月28日晚发射升空。为了给这艘飞船让出空间站“星辰”号服务舱的对接口,此前对接在空间站上的俄“进步M-51”货运飞船于2月27日晚脱离空间站,开始为期10天的太空自动飞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