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古巴多边外交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3:06 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3月2日电综述:古巴多边外交成效显著

  记者余定良

  古巴和乌拉圭本月1日恢复了中断近3年的外交关系,两国从此重归于好。这既是古巴多边外交取得的又一成果,更是古巴反封锁反制裁斗争的重大胜利。

  近年来,为了打破美国长达40多年的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古巴努力展开多边外交,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尤其加强与拉美地区国家的关系,得到多数国家的同情和支持,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首先,古巴与中美洲和南美洲其他国家的外交往来成效明显。在中美洲地区,古巴深化了与加勒比地区各国尤其是加勒比共同体(加共体)成员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在医学、教育和救灾等方面向对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加共体成员国巴巴多斯、圭亚那、牙买加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已有30多年历史,它们长期坚持反对美国对古巴实行的经济封锁和外交孤立政策,对古巴的反封锁反制裁斗争予以道义上的支持。

  古巴与委内瑞拉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也不断加强,双方签订了两国一体化条约,确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使古巴能源短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目前,古巴石油需求量的一半以上来自委内瑞拉。2004年,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曾两次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并针对美国发起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共同提出“玻利瓦尔美洲”设想,得到一些南美国家的响应和支持。

  共同的战略利益使古巴与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尤其与南美大国巴西和阿根廷的关系日益密切。2003年9月,巴西总统卢拉顶住美国和欧盟的压力,对古巴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使两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迅速得到提升。

  其次,古巴与欧盟的关系也得到很大的改善。古巴与欧盟的外交关系因在对待古巴“持不同政见者”问题上的分歧而于2003年6月恶化。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外交努力,古巴从今年1月起恢复了与欧盟所有成员国的官方接触,欧盟宣布暂停对古巴的外交制裁,双方关系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古巴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关系发展顺利。古巴是拉美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交往不断,两国在政治、经贸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不断加强。特别是2003年卡斯特罗对中国的访问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4年11月对古巴的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更加深入发展。

  古巴与原苏联曾保持传统友好关系。原苏联解体后,古巴因失去经济援助而陷入特殊困难时期。前些年,尽管俄罗斯维持与古巴的外交关系,但双方关系平淡。近年来,古巴与俄罗斯努力重建传统关系。2000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古巴进行历史性访问,为双方合作关系的加强奠定了基础。最近,俄罗斯一个大型经贸代表团访问古巴,引起古巴方面高度重视,受到卡斯特罗的接见。双方一致表示,要为加强双边经济合作和贸易交流共同努力。两国政府间联合委员会将于本月底和下月初在莫斯科举行会议,讨论加强合作的具体步骤。分析人士认为,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前景广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