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农业税免征后政府还需做什么,细算种粮农民收支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谈起2004年的国家经济工作,各地陆续免征或降低农业税,农民增收无疑是一大亮点,这也成了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

  不过,来参加两会的一些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认为,农业税逐渐退出农村

  并非就意味着农民的钱袋子立刻能鼓起来,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任务依然很重。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农村居民纯收入增长幅度达到6.8%,这是自1997年以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不过,仔细算一笔账,刨去外出打工、养殖等外,真正种粮的农民,增收幅度并不太大。

  “算国家大账,农民从整体上受益匪浅。不过,单就只靠种田的农民来说,增收幅度并不大。”山东代表团刘维志代表说:“农民增收要走的路还很长,农业税免征之后,还需要政府好政策不断出台,力度不减,支农政策再加温。”

  诚如斯言。以山东省沂蒙山区临沂市的种粮情况为例,记者和几位当地农民在两会召开前仔细算过一笔2004年种粮农民的收支账。

  以一人分得一亩水浇田(注:一年能种两季庄稼,属于好田),以全部免去96元的农业税来算,一年粮食全部卖出(注:不计口粮)能合计收入1020元:夏收小麦亩产800斤,0.75元一斤,全部卖出收入600元;秋天玉米亩产700斤,0.6元一斤,全部卖出收入420元。

  种小麦投入成本375元:种子45元,浇田50元,两次施肥200元,租用拖拉机耕地25元,租用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及脱粒45元,农药10元。

  种玉米投入成本40元:种子4斤共20元,除草剂、农药20元。

  这样刨去种田成本,一亩地产的粮食全部卖出收入605元。这一数字,也就是当地农民一个人全年的种田净收入。刨去口粮,当地农民从种田上,其实获取的收入十分有限。

  “现在农民增收,只是相对的,任务还很重。仔仔细细算上述一笔账,在中国人多地少这一形势下,单靠种粮,解决不了农民增收问题。”刘维志代表如此表示。

  国家免征农业税,的确是为农民减轻了负担,为农业减轻了压力。用农民的话说,“2004年的日子的确是比以前强了”,但农民依然面临着孩子上学难,病人看病难,城乡存在巨大差距等众多困难。

  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当前我国已进入工业反哺农业、财政反哺农民的发展阶段,这也正是解决“三农”的大好时期。最终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目标,有赖于减少农民的数量,即把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农业转移到非农业,从农村转移到城镇,从而实现农村土地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的经营。这也正是我国政府部门下一步需要仔细谋划的一盘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