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审萨法官遭刺杀 汽车炸弹撼巴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43 北京晚报
伊拉克审萨法官遭刺杀汽车炸弹撼巴城(图)
  伊拉克法官昨天说,身份不明的枪手当天在巴格达制造了两起枪击案,造成两人死亡,1人重伤。遭枪击身亡的父子二人分别是为审讯萨达姆及前政权高官设立的特别法庭法官和律师。这是特别法庭2003年底建立以来发生的第一起该法庭司法职员被杀的案件。

  同一天,巴格达又发生了两起汽车炸弹爆炸袭击,造成约13人死亡,36人受伤。

  新闻事件

  法官父子遇袭

  遇袭的特别法庭法官巴尔维兹·梅尔瓦尼的另一个儿子基凯乌兹·梅尔瓦尼当天说,他的兄弟阿尔扬和父亲巴尔维兹当天走出位于巴格达阿宰米耶区的住宅后,遭到身份不明的枪手袭击。这名袭击者从一辆快速行驶的汽车中向正走向自己汽车的父子二人射击。

  特别法庭一名法官证明了这一袭击事件,不过他表示,梅尔瓦尼法官遇袭并非遭到暗杀,这与他在特别法庭任职也没有关系。他说:“这是一起私人事件。我还没有得到具体细节,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不过基凯乌兹对这一观点持反对态度,并表示,他的父亲和兄弟是要遭暗杀的,而暗杀的动机或是因为他们在特别法庭工作,或是因为他们是占人口少数的库尔德人。基凯乌兹说:“我们相信谋杀是有政治动机的,去世的法官并没有和任何人有私人恩怨,这是一起由恐怖分子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发动的恐怖行动。”

  除了梅尔瓦尼父子二人遇袭外,伊拉克法官韦埃德·杰德尔当天离开位于巴格达东部的法庭后不久也遭到枪击,袭击者对他连开三枪,导致杰德尔身受重伤。

  巴格达发生两起爆炸

  枪击案发生当天上午,巴格达西部穆萨纳机场附近的一座军营外又发生了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袭击者驾驶汽车冲进了报名入伍的人群中。爆炸声响彻城市上空。

  袭击发生后,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封锁了该地区,直升机也在事发地点上空盘旋。医院官员说,爆炸造成至少6人死亡,25人受伤,其中有15人都是平民。

  一个小时之后,另一个汽车炸弹也在巴格达西南部的一座军事检查站旁爆炸,造成7名士兵死亡,6人受伤。

  就在两天前,巴格达以南约100公里处的希拉市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25死亡,150多人受伤,成为了伊前政权倒台以来伤亡最惨重的单次袭击事件。

  逊尼派参与调停

  在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中极具影响力的穆斯林长老会的一名教长昨天向记者透露,长老会正在与安巴尔省的反美武装组织举行秘密会谈,并已就美军撤出城市、由当地人组成部队负责治安等条件达成一致。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长说,如果斡旋成功,有可能促成美军与安巴尔省反美武装的停火,使安全局势出现转机。

  伊拉克媒体近来报道,美国外交人员正在与反美武装方面进行秘密接触,试图达成停火,推进伊拉克政治进程。但是在公开场合,美国驻伊使馆则反复强调,不会同反对势力进行谈判。荆晶(新华社专稿)

  事件背景 已有20名法官遇害

  尽管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巴格达部署了重兵,但是他们对一些地区的管理仍然鞭长莫及,很难分辨出反政府武装袭击和普通犯罪。

  出于安全考虑,法官和其他司法部门职员都不会在公众场合暴露自己的身份,特别是法庭的法官们更是一贯保持了低调的形象,人们甚至连特别法庭的位置都无从知晓。

  尽管如此,2003年4月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一心要破坏伊拉克和平进程的武装人员也已经杀害了20名法官。梅尔瓦尼父子是第一对遭到杀害的特别法庭工作人员。

  特别法庭1日曾宣布,将会首先审讯萨达姆的胞弟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提,伊拉克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以及其他三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高级成员,他们五人涉嫌在1982年以报复为目的杀害了巴格达东北部村庄的143名居民。不过审讯要在至少45天后才能开始。

  新闻链接 美军司令表示扎卡维落网指日可待

  新华社电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中将1日说,伊拉克反美武装人数正在减少,美军抓获反美武装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指日可待。

  阿比扎伊德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伊拉克政治进程不断发展,使反美武装人数减少。而伊拉克情报来源的改善和“扎卡维组织成员的背叛”,使美军赢得了与扎卡维的较量。

  阿比扎伊德承认,伊拉克反美武装在今年1月选举之前3个月中比2004年同期更强大。但他说,他和驻伊拉克多国部队指挥官乔治·凯西与情报分析专家会面后得出结论,反美武装在1月30日选举日当天出动了大约3500人。“这是反美武装大规模出动,进行干扰的最重要的一天。我认为,选举日那天他们整个力量都砸向了我们,但他们依旧无法破坏选举。”阿比扎伊德说。不过他拒绝确认,他的意思指的是伊反美武装人员总数为3500人。美国军方一直拒绝估计伊拉克存在多少反美武装人员。西方媒体预计这一数字大约为两万人。

  图:昨天,在伊拉克的拉马迪一名伊拉克人经过一辆燃烧的汽车。新华/法新

  网络编辑:康琪雪

  阿盟秘书长希望在阿拉伯框架内解决叙黎问题

  巴基斯坦擒获恐怖要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