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政府:废掉BBC董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17 扬子晚报

  英国不少媒体批评英国广播公司(BBC)未能有效承担起其国家媒体的作用,批评它“光拿钱不干事”。不知是为平息指责,还是为惩戒BBC在伊拉克战争上不甘充当政府的“传声筒”,英国政府提议废除BBC董事会。

  BBC最近几年来一直“流年不利”。2004年年初,董事会主席戴维斯和总经理戴克因戴维·凯利自杀案辞职,而因去年底BBC宣布大规模裁员在公司内造成的震荡余波未息,几个
月之后,公司高层管理者的位置又变得岌岌可危。

  路透社2日报道说,英国文化大臣特莎·乔韦尔对下议院说,董事会充当着BBC的管理者和监察者的双重角色,这使它可能面对利益冲突。乔韦尔说:“董事会扮演啦啦队长和管理者的双重角色在BBC如此庞大复杂的公共组织中并不容易”。她说,董事会缺乏透明度,责权不分,目前这种管理模式不可持续。

  根据乔韦尔的建议,BBC董事会的职能将一分为二,将成立一个独立的监管委员会。目前的董事长迈克尔·格雷德将领导这个委员会,负责监管BBC的发展战略,政府投资和公共利益。而另一个独立的执行委员会将负责提供新闻产品,并对监管委员会负责。格雷德已表示赞成这一提议,并打算在提议获得议会通过后,任命BBC总经理马克·汤普森来领导执行委员会。

  乔韦尔批评BBC有时过于庸俗化,还搞不正当竞争。“我们需要它的利益在同其他商业部门产生冲突时受到制约”。她说,“BBC不应被怂恿利用特权踩压其他广播商。它不应当抄袭,不应当仅仅重视收视率,不应把合法的事业置于危险境地”。BBC的一些批评者特别是其他新闻媒体抱怨说,BBC过去数年来,放弃了自己作为国营媒体的使命,老制造一些“乏味庸俗”的节目。

  格雷德说他接受拟议中的BBC改革。但他表示,要想看BBC现在的节目,就要给“电视执照费”。他所说的“电视执照费”是根据皇家约章规定,目前BBC通过每年收取英国拥有电视机的家庭一定费用来维持运营,这笔钱每年大约有28亿英镑。英国朝野对BBC是否应该继续得到这笔钱议论纷纷,而这也一直是所有BBC人的关心所在。没了这笔钱,BBC的下场很可能就是关门大吉。乔韦尔在议会的讲话给了BBC人一颗定心丸。根据她的建议,这一政策将延续到2016年。马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