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2亿美元赞助让巴喘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17 扬子晚报

  中东问题伦敦会议1日落幕,但是围绕着伦敦会议的这层担忧一直没有落幕。此前,舆论已有“没有以色列参加的伦敦会议恐怕徒有虚名”的担忧。

  “这不公平,”英国《泰晤士报》2日代为“申冤”。其他英国主流媒体也认为,伦敦会议虽未真正“结果”,也算开出“务实之花”,与会方毕竟各自讨得一定“说法”。对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而言,安全改革的确难行,但收获12亿美元的捐款承诺最为实际。

  能办就算成功

  诚然,伦敦会议悬而未决的问题不止一个。比如,未与会的以色列方面仍在约旦河西岸积极活动。又如,会议结果没有只言片语来说明,英、美、欧洲各方该如何把因特拉维夫爆炸而异常愤怒的以色列重新拉进和谈。巴以问题非一日之寒。放低心态看待伦敦会议,英国媒体认为,一份17页的联合声明已属“实际进步”。

  《泰晤士报》2日刊文表示,这样的会议能开就是进步,这是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逝世后的重要转折。“如果他还在世,这次会议不可能召开。”《泰晤士报》进而点出,这种会议开始探讨比以往更为具体的内容,对巴勒斯坦应有的作为以及中东各国应予的支持均作出更细界定。

  来自23个国家和6个国际机构的代表,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国国务卿赖斯,最终敲定欧盟主要帮助巴方进行政治机构改革,美国牵头成立协调小组,负责为巴安全领域改革提供资金及技术咨询,而世界银行将在巴社会及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与会各方看来各有分工、各有予取。

  “预支”安全改革

  伦敦会议不是认捐大会,但巴勒斯坦早已表明,他们是为寻求支持而来。

  “我们对结果感到满意,”巴勒斯坦新任财政部长萨拉姆·法耶兹说,“我们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政治与经济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从伦敦会议上带走的最“实际”支持莫过于12亿美元的2005年度资助的口头承诺。久旱逢甘霖,法耶兹认为,这份支持总算给压力重重的阿巴斯政府有了些许喘息空间。

  法耶兹对美联社表示,这部分资助到账后,将主要被用于支撑自治政府的正常运转。顶着每月4000万美元的亏空,阿巴斯政府能否按时给安全部门开出工资都成问题。然而,以色列不断施压,须以改革换和谈。因此,自治政府会将“捐款”的一部分用来支付部分安全部队退役人员的养老金。阿巴斯1日在会上允诺,安全改革计划之一即“精简”安全机构,并统一置于一名内阁官员统辖之下。法耶兹介绍说,12亿美元中的3.91亿美元将来自美国,欧洲国家也是主力军。而巴方还有希望在数星期之后的另一次会议上从阿拉伯国家手中再获得5亿美元。

  英国首相布莱尔提供的数字为,欧盟捐助3.3亿美元,美国掏出3.5亿美元,英国支持5760万美元。不过,世界银行赴约旦河西岸的代表奈杰尔·罗伯茨2月28日曾提醒说,巴以双方都须明智对待这笔捐助。巴方要以此致力于内部改革,而以色列则须留给巴勒斯坦经济复苏的机会。“我们已在这片区域投入不少资金……这回可要用对地方,”罗伯茨说。法耶兹透露,一些出资国“计划在今后两周内派遣使团确认”款项落地。

  重描路线图

  罗列伦敦会议成果时,英国《卫报》同时谨慎点评说,以色列的缺席使得谈论伦敦会议的缺失更为容易,“这不是布莱尔原本想要组织的和平大会,更不是国际社会支持的‘路线图计划’的重新启动”。不过,在依据“路线图“计划建立巴勒斯坦国所需的实际步骤上,与会各方达成一致,似是伦敦会议另一“务实”之处。

  布莱尔在会后表示,国际社会一致认为一个可运作的巴勒斯坦国需要的是完整的领土及可有效运行的国家机构。这一愿望显然不能与缺席的以色列脱钩。品评伦敦会议,套用布莱尔形容巴安全改革的一句表态倒颇为贴切“如果我们能够获得成功,利益可是所有各方都有份。”(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