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积极联合研发高新武器,力争缩短与美军事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2日报道,欧盟各国正在联合研发各种先进武器系统,以实现成为世界军事舞台上顶级势力的目标,缩短与美国之间存在的军事科技差异。

  《泰晤士报》表示,欧盟准备联合研发的武器装备包括无人驾驶机、新型装甲车辆和先进通信系统。此外,欧洲各国还将成立一个“欧洲战斗机”飞行员联合训练项目,并在未
来研发军事装备时在地面和风洞试验上进行密切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举措是欧盟在军事研发领域内向着未来联合防务跨出的第一步。通过军事上的合作,欧盟将摆脱目前单纯政治力量的角色,成为世界军事舞台上具有全球兵力投送,以军事手段强化其外交策略的顶级军事力量。

  当然,欧盟的这一军事战略对于部分成员国而言,是与其一贯中立政策所相背的。像爱尔兰和瑞典就担心,欧盟新军事战略将使其传统的中立政策受到威胁。英国方面对欧盟的这一新举措也表示了担心,因为欧盟在军事上的强大将威胁到北约,以及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军事关系。

  欧洲防卫局的英国负责人尼克·威特尼在谈到为什么要通过欧盟成员国军事合作来整合欧洲“防务、技术和工业势力”时表示:“欧洲并没有掌握和自己势力相称的防务能力。我希望看到的是,我们能在这一领域内做更多的工作。可以肯定,在整合各国所有单独防务,使欧洲防务能力更连贯的问题上,我们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泰晤士报》表示,早在20世纪90年代,欧洲军事能力的弱势就曾经引起外界的关注,因为若大一个欧洲,连巴尔干地区所爆发的内战都无法制止。不过此后,欧盟便在外交政策上逐渐达成了一致,并因此成立了欧洲防卫局来强化集体军事力量。

  威特尼说:“欧洲给自己设定的是一个相对稳健的(军事)计划,那就是能具有两个月内向战区部署6万军队的能力,并保持同等规模军力存在一年的时间。不过,如果看看我们各国共计200万士兵以及全欧1600亿欧元军费开支的话,人们就会觉得,这笔钱的使用效率实在不高。”

  造成这种军费使用效率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指导各国军队建设的方针,还是过时的应对前苏联入侵,丝毫没有引入“信息战”的先进理念。威特尼说:“难道我们真的有必要在欧洲保持1.1万辆主战坦克吗?难道我们不应该更多地关注现代技术,比如通信科技的发展吗?现代战争依靠的就是情报。正是因为欧洲各国一直在彼此重复发展军队,因此欧盟更多拥有的是过时的军事力量,我们拥有太多的战斗机、海军舰船和主战坦克。”

  欧洲各国军队的重复建设,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各国军事工业的重复建设,仅坦克制造企业欧洲就有十多家。各国在研发无人机和装甲车辆上也是各自为战,因此威特尼的首要任务就是在这些具体的研发项目上实现资源整合。

  《泰晤士报》表示,此前欧洲的军事研发项目经常缺少合作精神,而且引发问题多多:像欧洲战斗机项目就陷入了经费超支的困境,而空中客车公司的A400M运输机研发也严重滞后,至于“地平线”护卫舰项目则以撤销而告终。(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