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日本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损人害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20:3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3日电综述:日本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损人害己

  记者乐绍延

  日本从3月1日开始实施《改正船舶油污损害赔偿保障法》,禁止没有加入“油污损害赔偿保险”的外国船只进入日本港口。由于往返于日本和朝鲜之间的绝大多数朝鲜船只没有
加入这项保险,该法生效之后,朝鲜绝大多数船舶实际上已被日本拒之门外。

  这项法律实际上是针对朝鲜实施的,它将严重影响朝鲜同日本的贸易,给朝鲜经济造成更多困难。据日本自民党有关方面推算,此举将大大影响朝鲜蛤蜊、螃蟹和服装等商品对日本的出口,给朝鲜造成12亿美元以上的经济损失,使朝鲜国内生产总值减少7%左右。

  日本部分媒体近日相继发表文章认为,日本政府实施对朝鲜的这场经济制裁损人也害己,最终将两败俱伤。因为,这一制裁行动不单单影响朝鲜,还将影响俄罗斯和柬埔寨等国家的对日出口,更影响到日本部分地区的经济和就业,使当地许多日本人丢掉饭碗。

  实际上,俄罗斯和柬埔寨没有加入“油污损害赔偿保险”的船舶比例比朝鲜还要高。在日本实施该法律后,俄罗斯和柬埔寨的绝大多数船舶也都不能进入日本港口,这些国家的对日出口也将受到影响。

  日本媒体指出,日本的这种做法将对鸟取县境港市、山口县下关市、北海道稚内市的水产业和饮食业造成致命打击,严重影响当地经济的发展。境港市是日本最大的螃蟹上市地,而该市40%的螃蟹来自朝鲜。该市约有20家企业的1100多人从事水产加工业,加上水产品销售人员,人数约占全市总就业人数的三分之一。该市水产振兴协会表示,如果全面停止从朝鲜进口水产品,该市1000多人将会失去工作。鸟取县政府说,全面停止从朝鲜进口水产品后,该市水产业产值就会从2003年的180亿日元下降到120亿日元。

  下关市是日本最大的蛤蜊集散地,来自朝鲜的蛤蜊八成以上从下关口岸进入日本。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将对该市的水产加工和销售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北海道的稚内市是日本从俄罗斯进口螃蟹的主要港口城市,由于俄罗斯绝大多数船舶没有加入“油污损害赔偿保险”,它们也同样面临被禁止进入日本港口的问题。俄罗斯船舶不能入港对稚内市的水产加工和销售也将造成严重打击,当地的一些水产业组织已经要求日本政府补偿因制裁朝鲜而给它们带来的经济损失。

  另据日本有关方面推算,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也将损害日本普通消费者的利益。制裁将使日本部分水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预计消费者全年要为此多增加10亿美元开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