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堤义明:昔日世界首富今日黯然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23:00 华夏时报

  东窗事发涉嫌内部交易

  堤义明曾经担任西武铁道公司母公司东日本铁道株式会社社长。有证据显示,在他领导东日本铁道株式会社40多年的时间里,长期指使西武铁道公司虚报母公司的持股比例。

  2004年4月,西武铁道公司的这一伎俩被曝光。调查人员发现,西武铁道公司在“有价
证券报告”(上市公司财务决算报告)中,将东日本铁路公司持股比例64.83%擅自改为43.16%,以达到隐瞒大股东持股比例的目的。堤义明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欺骗司法机关,绕过东京证券交易所严明的规章制度。

  被捕前,检查人员已经因涉嫌进行内部交易而审问了堤义明和69岁的前西武铁道公司总裁户田博之。案件后果股票逐出市场

  消息人士说,去年8月至10月间,西武铁道的管理人员和堤义明一起行动,向72家企业和个人以场外交易的方式出售了东日本铁道株式会社所持有的650亿日元(约合6.25亿美元)的西武铁道公司股票,以减少公司的持股比例。后来日本司法机关介入此事的调查,检察官认为这已经构成了内幕交易。堤义明的被捕说明,在过去对其进行调查的一年里,司法机关已经收集到把他送进监狱的足够的证据。

  东京证券交易所认为,西武铁道公司的行为已经大大降低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信赖度,影响了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因此决定取消西武铁道公司的上市资格,并从去年12月开始停止该公司股票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丑闻影响下属上吊自杀

  受到丑闻的影响,堤义明辞去了全部职务,西武铁道公司另一名前总裁,64岁的小柳皓正今年1月28日辞职之后不久,便在东京的住所内上吊自杀。

  富士电视台报道说,小柳皓正在自杀之前曾经接受了地方检察厅的调查,他承认是东日本铁道株式会社指示自己在财政报告中说谎,并表示这个命令直接来自堤义明。

  东京地方检察厅计划对涉案公司负责人以及堤义明在发布虚假财政报告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调查。除此之外,东日本铁道株式会社还涉嫌隐瞒在西武铁道公司的控股权。估计堤义明这次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新闻人物:两度富甲天下

  堤义明家族在二战后日本重建时期积累起了巨额财富,他本人在1990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名列首位,当时拥有的资产价值达到160亿美元。不过到了2004年,他的身家已经严重缩水至30亿美元,排名迅速下滑到第159位。

  堤义明的人生极具传奇色彩,20年间,他购买了日本1/6的土地,以1650亿美元的庞大家产,远远超过比尔·盖茨,是松下的10倍,洛克菲勒的4倍。由于他一贯的稳健经营作风,使其成为席卷东南亚的金融危机中惟一未受影响的亚洲巨富,被称为“富翁中的富翁,领袖中的领袖”。曾两度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首富。

  曾几何时,这位世界首富是上流社会的宠儿。据说,他还与日本首相私交甚好。他还一度是日本滑雪运动联合会主席。正是在他的努力下,1998年的冬运会才得以在长野举行。堤义明之管理之道

  松下幸之助说:堤义明君是集创业和守业于一身的杰出的第二代。他身上所拥有的帝王素质,如果是在古代,他就是唐太宗那样的治世明君。

  堤义明说:我一生只精读一本书———《荀子》堤义明说:文凭只是一张废纸,我坚决不用聪明人从妾生子到世界首富,堤义明的人生极具传奇色彩,被称为“富翁中的富翁,领袖中的领袖”。

  堤义明别具一格的管理方式源于东方神秘哲学,他熟读中国古代经典,对荀子推崇备至,坚信“人性恶”却又与人为善;他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却认为文凭只是一张废纸,不肯使用聪明人;提拔下级时,他一定要见见下级的妻子儿女;几十年来,他的员工们自愿坚持为他的父亲守灵;在信守父亲的临终遗嘱忍守10年后,他一朝出手,立即令日本企业大惊失色,他的奇言怪行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近几年来,关于世界巨富靠不法手段攫取钱财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其中有很多人已经沦为阶下囚。美富豪创逃税纪录被捕

  美国富翁安德森今年2月26日在从英国伦敦乘机抵达华盛顿杜勒斯机场时被逮捕。他被指控是美国历史上偷逃税款最多的人。

  税务部门称,他仅在1995年至1999年间所逃的联邦和地方个人所得税的金额就高达2.1亿美元。如果他的罪名成立,他将面临24年的徒刑。“家政女王”涉嫌金融欺诈坐牢

  2003年6月,美国联邦检察官指控“家政女王”玛莎·斯图尔特涉嫌金融欺诈及妨碍司法公正,她本人在董事会的压力下辞掉了公司董事长和CEO的职务;2004年10月8日早晨,玛莎·斯图尔特到位于西弗吉尼亚的一所监狱报到,正式开始长达5个月的铁窗生涯。玛莎·斯图尔特是美国第二大女富豪。帕玛拉特CEO掉进财务“黑洞”

  2003年12月,帕玛拉特公司的假账丑闻被揭穿,财务“黑洞”直逼100亿美元,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坦济辞职后被意大利警方羁押。俄罗斯首富涉嫌逃税和欺诈被捕

  俄罗斯首富、前任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由于涉嫌逃税和欺诈等7项罪名,于2003年10月25日被俄罗斯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他不得不在监狱中辞去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的职务。霍多尔科夫斯基至今仍被关押在监狱里,如被定罪,他可能会面临长达10年的刑期。

  本报综合编译(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