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美借俄罗斯间接施压 伊朗被迫与俄签署核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5:25 江南时报

  2月27日,伊朗与俄罗斯签署了布什尔核电站核燃料供应和废料归还协议。不少国家的媒体称,俄伊两国的这一举动刺激了美国,但记者在伊朗并没有感到当地人因这件事而欢欣鼓舞,伊朗媒体只进行了叙述性报道,并直接引用外国媒体的评论。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伊朗签署协议是被迫的。

  谈判“转战”至飞机和汽车上

  实际上,这个协议的重点不是俄罗斯决定向伊朗的布什尔核电站提供核燃料,因为俄对此事早就有过承诺。其重点在于俄罗斯迫于美国压力,要求伊朗必须同意将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料全部运回俄罗斯,以防止伊朗从核废料中提取用于制造核武器的物质。对此,伊朗一直坚决反对,在被迫妥协后,伊朗要求俄罗斯负担运回核废料的全部费用。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俄伊两国的谈判过程异常艰难,签约时间被推迟。专程赶到伊朗的俄原子能署署长鲁缅采夫取消了原定的记者招待会,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阿加扎德则离开谈判地点,亲自向伊朗领导人汇报谈判进展。第二天清晨,鲁缅采夫和阿加扎德乘专机前往核电站所在地布什尔,他们在飞机和汽车上用英语直接谈判。阿加扎德以存放仓库已经建好为由要求俄罗斯立即提供核燃料,但鲁缅采夫始终拒绝让步。直到俄罗斯代表团离开布什尔的最后一刻,两人才签署了这项协议。

  伊核项目关系俄国家安全

  俄罗斯之所以克服重重阻力帮伊朗建造核电站,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一核电项目在某种程度上关系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核工业面临严峻局面,大量核技术人员失业,核材料缺乏有效保管,甚至一些稍作加工就可成为“脏弹”的核材料就存放在简陋的仓库里,盗窃核材料的事件屡有发生。核工业直接关系到大国的安全利益,核工业的长期萎缩已严重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在这种形势下,1992年与伊朗签署核合作协议甚至可以说拯救了俄罗斯的核工业。

  俄罗斯几乎所有与核能有关的工厂和研究机构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布什尔核电站工程。对俄罗斯而言,这个价值8亿美元的大型项目不仅可以为工人提供就业机会,还能使俄核专家获得独特的技术参数。此外,伊朗已经宣布,今后几年内还将建造6座核电站。在俄罗斯眼里,这自然是难得的商机。

  除了拯救俄罗斯核工业,两国合作还有其他考虑。一是战略需要。目前,俄罗斯和伊朗都受到了美国不同程度的挤压,两国进行核合作有对抗美国的含义。二是这种“边缘合作”还可以直接带动双方在经济上和军火贸易上加强往来。

  俄不会为伊朗“拼命”

  俄罗斯《消息报》分析指出,俄同伊朗签署的协议使布什尔核电站项目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双方将加快工程进度。但是,美国不会停止干扰,各方围绕布什尔核电站进行的争吵恐怕还会继续下去。俄罗斯为建设布什尔核电站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难以想像莫斯科会因为外界压力而放弃这一项目。但是,俄罗斯会不会为伊朗核问题与美国“拼命”呢?答案是否定的。

  从当前形势看,俄罗斯在经济和战略利益上有求于美的一面要大于分歧的一面,俄在伊朗问题上不会与美国完全撕破脸。如果未来美国真对伊朗动武,俄罗斯肯定会大力阻挠,使美方得不到联合国的动武“授权”,但俄绝不会为伊朗而战。 吕岩松 尹君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04日 第三十一版)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