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迎来年度政治盛会 直面七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来自中国各地近3000名人大代表3日已汇聚北京,准备参加即将于本周六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中,他们将审议一部旨在防止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法律。按照日程,江泽民将在这次会议中辞去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这一职务有望由胡锦涛继任。胡锦涛在去年9月举行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已接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会议开幕当天,温家宝总理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将对报告进行审议并发表自己的意见。中国最大的新闻网站——新华网此前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煤矿安全
、构建和谐社会、反腐败、农民增收、食品安全、收入差距拉大、下岗失业、环境保护、股市、教育以及反分裂国家法等将成为为期10天会议中的重要话题。

  台湾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去年底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全国人大将尽全力充分体现全中国人民制订反分裂国家法的共同意志。他说,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活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完全必要的。中国宪法规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吴邦国表示,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容忍分裂国家的行为,都有权采取必要的方式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问题是半个多世纪以前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内政问题。中国一直在努力促进和平统一。然而,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当局加紧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图谋通过所谓“宪改”等方式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吴邦国说,“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日益成为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成为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七大挑战

  中国社科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虽然中国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但仍面临着众多值得政府高度重视的巨大挑战。社科院社会学家李培林在接受《暸望》周刊采访时说,中国面临的主要七大挑战是:农民失地、收入差距拉大、就业困难、减少贫困、反腐败、可持续增长和低收入群体对社会的不满情绪。

  中国领导人最近不断强调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指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萧灼基说,“对如何构建和谐社会的关注将是本次会议的热中之热。这关系到未来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走向,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的一次会议上也强调,各级领导要加强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着力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中国领导人针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各种讲话近来也频现中国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体。

  充分准备

  中国几乎所有的重大政治会议都在首都北京召开。为了今年的两会,北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城市车流已经处于控制之下,尽量减少对普通北京市民生活的干扰。交警为代表们往返于驻地和会场——人民大会堂——制定了快速交通线路。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装备了全球定位系统的警车将作为代表车队的领队,实时监控交通情况。两会车辆经过拥护路口时,社会车辆和两会车辆交替放行,社会车辆放行时间不少于40秒,比去年增加10秒。此外,代表车队从各驻地到会场的整体占用道路时间还将从去年的35分钟减少到今年的30分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