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美为何在伊朗核电站问题上较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43 光明网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俄美为何在伊朗核电站问题上较劲(图)
布什尔核电站

  2月27日,俄罗斯与伊朗签署了关于布什尔核电站核燃料供应和返还协议,为伊朗第一座核电站最终投入运行扫清了障碍。

  美国的指责与俄罗斯的辩解

  俄伊两国核燃料供应协议的签署立即遭到美国的严厉批评,宣称此举将为伊朗发展核武器提供方便。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等人甚至呼吁应让俄退出今年的八国首脑峰会,称已向美参议院提出动议,敦促布什总统采取措施,将俄逐出八国首脑会晤机制。

  针对美国的不满,俄原子能署署长鲁缅采夫2月28日重申,俄与伊朗的核合作是严格按照国际法进行的,没有违反任何规定。在回答有关美国可能对伊采取军事行动问题时,鲁缅采夫说,所有问题只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不能允许采取军事行动的任何假设”。据报道,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俄美首脑会晤时,普京曾对布什信誓旦旦地保证说,“如果伊朗不返还核废料,俄罗斯就立即停止与伊的核合作。”普京认为,如果在世界原子能机构的严密监控下,伊朗的核废料能返还俄罗斯,那么,布什尔核电站的运行就不会让德黑兰有机会制造核武器。

  核电站问题的由来

  布什尔核电站原是1974年在德国的援助下开始建造的,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两伊战争”中,三次遭到伊拉克的轰炸。后来在美国的反对和压力下,德国被迫停止了与伊朗的合作。1995年,俄罗斯与伊朗签署合同,由俄继续帮助伊朗建造该核电站。

  对于俄伊的核合作,美国一直如鲠在喉。美国认为,伊朗自己没有能力制造核武器,但有“核大国”俄罗斯的帮助就不成问题了。伊朗可能利用俄的核技术,从核废料中提取钚来生产核武器。一旦被美国认定为“邪恶轴心”国家的伊朗拥有核武器,中东地区的“核平衡”将被破坏,危及美国煞费苦心在该地区建立的战略优势,甚至美国本土的安全也变得岌岌可危了。

  美国对伊朗软硬兼施

  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后,美国一直以伊朗为敌,后干脆将其列入“邪恶轴心”国家名册。对伊朗掌握和发展核技术,美国不能容忍,随即将伊朗列为中东地区“下一个打击目标”。

  2月23日,原联合国核查官员里特对外透露称,布什政府早就制定了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计划,时间可能在今年6月。有专家认为,不能完全排除美国铤而走险的可能。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2002年秋天,布什政府还声称要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而其实美在此前早就确定了军事打击伊拉克的计划。现在的伊朗问题也难说不是如此解决。美国和以色列军方不止一次放风说,正在评估对伊朗作战计划,这绝不能被看作是“威慑”。实际上,美国极可能已经作好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就会发起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就在同一天,布什会见德国总理施罗德时表示,虽然他的“第一选择”是外交手段,但永远不会排除对伊朗使用武力。

  在对伊朗保持强大军事压力的同时,最近几天来,美国在法国和德国领导人的极力劝说下,也在试图用先给甜头的策略来诱惑伊朗就范。据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方面正在制定具体的“奖励措施”,即支持伊朗加入世贸组织,以换取伊朗放弃开发核武器计划。在2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仑证实了上述报道的真实性。

  俄伊核合作得到了欧盟的认同

  近年来,美国一直向法国、英国和德国等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国施压,要求这些国家用一个声音说话,支持美国对伊朗“核计划”的谴责。

  虽然欧美在强调伊朗必须“弃核”方面是一致的,但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手段上存在较大分歧。以英国、法国和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希望通过外交谈判,以向伊朗提供技术、资金和政治支持为条件,来换取伊朗永久性放弃浓缩铀项目。为了向伊朗施加更大压力,欧洲国家还希望美国能加入与伊朗的谈判进程。

  2月28日,欧盟无视美国的反对,公开表示支持俄与伊朗签署的核燃料协议。现任欧盟轮值国主席——卢森堡外长阿赛尔博恩表示,“这一协议没有任何负面影响”。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同一天也发表声明称,“我们的理解是,俄罗斯与伊朗的协议符合我们处理伊朗核问题的方式。”

  俄罗斯执意与伊核合作的深层原因

  俄罗斯与伊朗进行核合作的态度之所以如此坚决,首先是由于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在合作开发核能技术方面,伊朗能给俄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近年来,俄罗斯已走出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阴影,重新开始大力发展其核能工业。据报道,未来5年内,俄计划在国内新建3座核反应堆,并升级现有的核反应堆。此外,俄罗斯在国外积极拓展核能市场。两年前,俄议会通过立法程序,正式批准俄罗斯政府在未来10年内为伊朗建造5座新的核电站,这事关数十亿美元的合同金额,俄罗斯岂能轻易放弃。仅2004一年,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就赢利630亿卢布(约合23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15%。布什尔核电站是俄帮助伊朗建设的一个共计8亿美元的大项目,俄罗斯上百家企业靠向伊朗提供核电站设备维持生计。法新社援引西方驻莫斯科外交官的话说,“俄伊关于修建布什尔核电站的合同简直是拯救了俄罗斯的核能工业”。2月18日,普京总统对来访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秘书鲁哈尼表示,俄将继续同伊朗在核能方面的合作。俄绝不允许别国在国际核市场上排挤俄罗斯。

  第二是出于地缘政治战略考虑。伊朗是俄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国,长期以来,两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伊朗又是俄罗斯稳定的武器装备市场,莫斯科不希望看到自己精心培育几十年的伙伴国伊朗被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

  第三是俄伊两国基本相同的战略利益。冷战结束后,俄伊在政治与安全领域面临相同的外部压力,在经济和军事上也互有需求。发展同伊朗的关系已成为俄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环节,它能保障俄南部地缘战略空间的安全,还有助于俄争夺对里海石油资源及输送管道的控制权。因此,权衡利弊,援建布什尔核电站就成了俄对外政策的一个重大战略选择。

  观察家认为,当前,俄伊核合作问题已成为莫斯科与华盛顿关系显现裂痕的一个主要根源。布什尔核电站一旦开始运行,定会使俄美矛盾进一步加深,同时也会遭到美国在中东主要盟国——以色列的强烈反对,以色列一直把伊朗看作是自身安全的首要威胁。

  由此可见,围绕着俄援伊核电站问题,美国、俄罗斯、伊朗、以色列之间的较量和斗争今后还将长期进行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