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民意利益促成的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57 黑龙江日报

  最近,加拿大总理马丁在议会大厦对新闻界宣布,加拿大不参加有争议的美国导弹防御体系计划,认为“导弹防御体系并不是我们最应关注的事”。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加拿大政府作出这一决定的背后,是对国内民意和国家安全、经济利益的深入考虑。

  今年2月22日,加拿大新任驻美国大使麦肯纳在联邦议会外交委员会就加美关系接受质询时表示,加拿大已部分加入了导弹防御计划,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参与。

  然而,麦肯纳的言论在加拿大议会引发了一场政治风暴,舆论也为之哗然。几个反对党立即向马丁政府发难,纷纷指责政府背信弃义,私下与美国缔结了加入导弹防御计划的协议。面对反对党的步步紧逼,马丁2月24日作出了不参加导弹防御体系的表态。

  马丁的表态立即引起了美国的不满,美国驻加拿大大使塞尔卢希当天对加拿大电视台说:“美国人不能理解加拿大为什么不对自己的安全负责。”美国国务卿赖斯此后表示推迟原定4月中旬对加拿大的访问。

  是否加入美国导弹防御计划,对加拿大来说,不仅是一个关系到与美国关系的重大外交问题,也是一个极其敏感的内政问题。加拿大有三分之二的人反对参加美国导弹防御计划,他们认为,导弹防御计划将引发太空武器竞赛,不符合加拿大的外交政策,而且导弹防御体系的技术远未成熟,其所提供的防御是否有效尚不能确定,加拿大如果参加导弹防御体系,等于将大把大把的钱往水里扔,毫无意义。

  在前总理克雷蒂安执政期间,尽管美国多次在这一问题上向加方施压,加拿大一直也没有答应参加。马丁2003年底上台执政后不久,急于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并在此问题上向美国示好,表示将考虑加入导弹防御计划。在听到加新任驻美大使关于加已加入导弹防御计划的说法后,反对党十分恼怒,迫使在议会里是少数派的马丁政府作出了180度的急转弯。

  与此同时,也有人认为,马丁政府对美导弹防御计划采取强硬态度,还有另一层意图。美国在发展导弹防御体系方面需要加拿大,而加拿大对美出口约占其总出口的85%。长期以来,加美之间一直在木材、牛肉等方面存在贸易摩擦。加政府希望美国能在这些方面作出某些让步。然而,尽管双方进行了多次谈判,世界贸易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机构也对加美贸易纠纷作出了有利于加方的裁决,但美方仍坚持己见。因而,不参加导弹防御计划也被看作是加在对美关系中亮出的一张“牌”。

  (新华社渥太华3月3日电)(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