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抨击美人权报告,可能为伊朗建核反应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3: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出台人权报告,对俄罗斯横加指责,妄加批评之后,俄罗斯3月2日作出强烈反应,猛烈抨击美国在人权领域奉行“双重标准”。同时,俄罗斯还将不顾美国的反对,准备为伊朗建设更多核反应堆。

  ·俄罗斯:美国奉行人权双重标准

  美国国务院2月28日出笼《2004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克里姆林宫“加强中央集权”表示“关注”,指责俄罗斯执法机关严刑逼供,特别是在镇压车臣叛乱分子时手段“残暴”,“不人道”,攻击俄罗斯加强对新闻媒体的控制,对司法进行政治干预,选举中存在问题,认为“俄罗斯政府的人权记录总体上仍然糟糕”。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很不幸,美国国务院人权报告的内容再一次给我们提供证据说明,美国在(人权)这个重要的议题上奉行典型的双重标准……整个报告充斥着政治偏见……关于我国(人权状况)的结论毫无客观性可言,都是建立在歪曲事实和谣言之上的。”

  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反唇相讥,指责美国在攻击世界许多国家人权状况的同时,却矢口不提其本国存在严重的违反人权问题,包括举世震惊的驻伊美军虐囚丑闻和国内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

  ·为伊朗建造更多核反应堆

  除了驳斥美国的人权报告外,俄罗斯还可能不顾美国和以色列的反对,为伊朗建造更多的核反应堆。

  俄罗斯驻伊朗大使马里亚索夫3月2日对俄通社-塔斯社说:“建成布什尔核电站将增加伊朗对我们的信任,这将为未来的工程创造有利条件。”马里亚索夫透露说,俄罗斯原子能机构主席亚历山大·鲁缅采夫2月27日对布什尔核电站进行了视察,研究了在伊朗再建造两座核反应堆的可能性。

  俄罗斯与伊朗在2002年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决定在未来10年里为伊朗建设5座核反应堆,其中仅在布什尔地区就要建两座核反应堆。法新社报道说,仅仅一座布什尔核电站就为俄罗斯挣回8亿美元的外汇。

  鲁缅采夫2月27日还与伊朗签署了布什尔核电站核燃料供应和核废料归还协议,为伊朗这座唯一的核电站最终投入运行扫清了技术障碍。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要将核废料送回俄罗斯,是因为担心伊朗利用核废料来提炼钚。布什尔核电站每年产生的钚足以制造30枚初级原子弹。

  马里亚索夫对此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对核燃料进行不间断的,一天24小时的监控,因此这些燃料不可能被用做其他用途。”近年来美国和以色列一直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并威胁要先发制人打击伊朗核设施。(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