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阿根廷债务重组成功的得与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3:32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3日电新闻分析:阿根廷债务重组成功的得与失

  新华社记者沈安

  阿根廷政府3日宣布外债重组取得成功。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已有76.07%的拖欠债券转换成新债券,这标志着阿根廷自2001年底开始的倒债危机宣告结束,对阿经济复苏与可持
续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阿的国际信用带来了一些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2001年底阿根廷爆发全面金融危机,当时的政府宣布停止偿还总计约1000多亿美元的到期外债,从而使这个国家陷入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倒债危机。2005年1月阿政府宣布将用3种新债券转换2001年底到期未还的178种公共债券,总额为818亿美元。根据重组方案,新债券期限分别为30年至42年,宽限期20年至35年。其利率为可调整利率,年利率在1.33%至8.28%之间。

  这次债务重组的成功标志着阿根廷已经走出长达3年多的倒债危机,无疑有助于阿根廷重返国际金融市场。通过重组,阿根廷债务总额将有所减少,偿还期限大大推迟,偿债负担有所缓解。国家风险指数也从危机期间的7000多点回落到5000点。标准普尔公司债务评级机构表示,在阿根廷债务重组后,将把该国债务评级升为“B-”级,这为阿吸引外资、加快经济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近日来,阿经济界和学术界一片乐观情绪,普遍估计2005年阿经济将继续保持6.5%以上的高速增长势头。

  此外,阿根廷倒债危机曾是笼罩在国际债务市场上挥之不去的阴云,阿债务重组的成功也使国际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债权国政府松了一口气。

  然而,应该看到债务重组的成功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阿根廷的巨额债务问题。据阿经济部长拉瓦尼亚3日公布的数字,重组后阿公共债务总额虽降到1250亿美元,但仍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2%。偿债负担仍将是阿根廷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和潜在威胁。

  另外,经过这次债务危机和重组,投资者对阿根廷国家信用的信任度已降到最低点。应该指出的是,多数债权人被迫接受阿单方面提出的重组方案,主要是因为担心旧债券会成为永久的坏账。此外,还有200亿美元债券的持有人拒绝接受重组,准备向国际仲裁机构控诉阿根廷政府,索回自己的投资。这些债务官司将是无法避免的。

  一些金融专家指出,阿根廷债务重组的成功改变了国际债市的游戏规则。在长达3年的重组谈判过程中,阿方始终坚持大幅度减债的强硬立场,其所提方案中重组债务总额之高,减债比例之大,新债券期限之长,利率之低,均为历史之最,而且一直未能取得多数债权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赞同。可以说,这是阿方强加于债权人的单方面方案。有评论认为,这种“国家赖债”的做法保护了阿根廷的自身利益,也改变了“欠债还钱”的游戏规则。西方金融专家指出,一些新兴市场的债务国也许会把阿根廷债务重组作为自己处理巨额债务的范例,在他们还不起债的时候就通过宣布倒债和强行减债的重组方法,来缓解本国的债务负担。今后的金融市场可能将因此出现许多新的不可预测的变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