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球是平面的”—关于全球化的新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3:56 新华网

  德国《世界报》日前在一篇报道中说,哥伦布相信地球是圆形的,于是他往西航行,目标是到达东方的印度————途中发现了美洲。美国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托马斯·弗里德曼生于1953年,是最著名的美国记者之一。他长期在中东担任记者,是美国《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三次获得普利策新闻奖。他曾写过《从贝鲁特到耶路撒冷》一书。)的看法却完全相反。他在美国登上飞往印度的班机,当他到达班加罗尔后,他惊讶地断定地球是个平面。为此他决定写一本书(今年4月,《地球是平面的》一书将在美国和英国同时出版)。弗
里德曼激动地对妻子说:“亲爱的,我发现地球是个平面。”妻子认为他发疯了。但是,弗里德曼没有发疯。他所理解的是一些本质的东西。不久前他在德国向听众们讲述了他曾经给妻子解释过的看法。

  “亲爱的,请你听着,”弗里德曼从班加罗尔给美国的妻子打电话说:“全球化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始于1492年,止于19世纪。它由国家推动,地球由一个大球体变成了一个中等大的球体。第二阶段的推动者是企业。它们使地球变成了更小的球体。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全球化的第三阶段。这个阶段的推动者已经不是国家或者公司,而是个人。他们使地球变成了微型球体,地球从此成了平面的。”

  “全球化的第三个阶段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妻子问。“从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掉开始。4个月后比尔·盖茨开始了他的微软计划。1995年8月9日,一家名为网景通信公司(Netscape)的企业在加利福尼亚面世,从此人们能毫无问题地往世界各地发送电子邮件。此后,所有的人都发现了网络这个工具,年轻人购买了手机。今天,班加罗尔似乎成了柏林的郊区。柏林则又像是北京的郊区。

  “全球化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美国或者欧洲的白种人面孔,它使得各色人种比邻而居,特别是数百万印度人和中国人同各大洲都有生意往来。我们已经适应了这种情况。后来,我们看到纽约世贸大楼熊熊燃烧,安然集团破产,新经济泡沫破裂。于是我们认为,全球化已经走到尽头。但它其实才刚刚开始。” (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