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专题 > 正文

综述:布什强令叙利亚撤军 黎巴嫩面临内战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3月2日向叙利亚发出了最强烈的信号,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而黎巴嫩反对派也呼吁叙利亚立即撤军,并趁势对黎政府展开新攻势,要求清洗黎国家安全机构。面对政界的“撤军”呼声,美国媒体的调子有些异样,美联社指出叙利亚仓促撤军会让黎巴嫩重蹈宗派内战覆辙,而《纽约时报》更是直言把黎巴嫩逼急了只会适得其反。

  ***布什下达最强硬撤军指令

  美国总统布什3月2日发出了他个人迄今为止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最强烈声明。他说,“自由世界”一致认为叙利亚当局对黎巴嫩政局的干预必须结束。在布什看来,叙利亚的撤退不仅仅是军事上的,也是政治上的,是一种影响力的全面终结。

  布什是在当天于美国马里兰州一个社区学校参加有关职业培训计划的活动中发表了上述言论。他还称赞了此前美国国务卿赖斯与法国外长巴尼耶向叙利亚发出的强烈信息。赖斯和巴尼耶1日在“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伦敦会议”间隙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叙利亚撤军。

  本周,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几乎全部对叙利亚发出了撤退呼吁,使得叙利亚政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美国压力。据意大利媒体2月28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公开宣称美国入侵叙利亚的时刻即将来临。尽管叙利亚政府随后否认了这一报道,但叙利亚政府在高压下充血的敏感神经也可见一斑。

  当布什的高官纷纷挥舞起“大棒”的时候,土耳其驻美国大使洛戈格卢则呼吁美国政府也要给点“胡萝卜”——给叙利亚一些经济和外交“甜头”,而不是一味地逼叙利亚,这样一方面可以给叙利亚一个台阶下,另一方面也可以弥补叙利亚从黎巴嫩撤退的损失,因而反而更有利于叙利亚的尽早撤退。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林特·莱弗里特也同意“大棒加胡萝卜”的政策,他在3月2日的《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将叙利亚逼得太紧有可能适得其反,布什政府应该运用“大棒加胡萝卜”战略,要求叙利亚在一系列触及美国根本利益的问题上与之合作。莱弗里特认为,叙利亚近日将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弟弟哈桑交给伊拉克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黎巴嫩反对派发起新攻势

  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遭暗杀后扳倒总理卡拉米的黎巴嫩反对派3月2日又有了新的攻势。他们在首都贝鲁特南部举行一次秘密会议后,发表声明呼吁黎巴嫩安全机构负责人立即辞职、叙利亚部队和情报机构立即撤出黎巴嫩。

  为安全考虑,黎巴嫩反对派选择在贝鲁特南部一个偏远山区召开会议。会议地点是反对派中的“社会进步党”主席瓦立德·琼布拉特的秘密藏身地。会议举行了数小时,会后琼布拉特表示,他相信叙利亚会接受反对派的要求,“叙利亚不完全从黎巴嫩撤出,两国关系就根本好不起来”。

  琼布拉特说,反对派的主要要求是对黎巴嫩国家安全机构进行清洗,解除7名安全机构负责人职务;同时,叙利亚方面应该制定一个从黎巴嫩撤出部队和情报机构的“明确时间表”。他说,在黎巴嫩安全机构负责人被撤职以前,他们不会与黎巴嫩总统拉胡德谈判。

  黎巴嫩反对派要求清洗国家安全机构与哈里里遇刺有关。外界盛传哈里里是因为要求叙利亚撤军的政治立场被杀,琼布拉特指责黎巴嫩政府,特别是情报机构该对哈里里的死负责。反对派在3月2日的会议后要求联合国调查小组全权负责调查黎前总理哈里里被谋害事件。

  琼布拉特等反对派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还要求,国际社会监督黎巴嫩即将于今年5月举行的议会会议。声明还要求民众继续在贝鲁特市中心烈士广场进行晚间静坐示威活动,直至叙利亚军队撤出黎巴嫩。据报道,黎巴嫩反对派2月28日发起的和平静坐示威活动从1日开始在晚间举行,目前已是第三天。

  ***叙利亚人认为黎巴嫩过河拆桥

  对于黎巴嫩街头出现的汹涌示威浪潮,叙利亚人觉得特别不可理解,甚至觉得黎巴嫩人过河拆桥、忘恩负义,因为当初正是叙利亚部队帮助黎巴嫩结束了内战。

  大马士革的街道清洁工哈桑义愤填膺地说:“谁阻止了黎巴嫩战争?是叙利亚。如果没有我们,他们今天还在打仗呢。为了帮助黎巴嫩,我们损失了很多士兵。没有我们,他们还在糟踏自己的国家。”

  1975年黎巴嫩内战爆发。次年,大约3.5万名叙利亚军人以“阿拉伯威慑部队”名义进驻黎巴嫩。根据《塔伊夫协定》,叙利亚军队应在黎巴嫩内战结束后逐步撤出黎巴嫩。但1990年黎内战结束后,目前仍有1.5万叙利亚军队驻扎在黎巴嫩各地。

  虽然叙利亚驻军引起了诸多抗议,叙利亚民众还是相信,他们国家的部队不仅仅在保护黎巴嫩免于内乱,而且还保卫黎巴嫩不受美国或者以色列的军事打击。许多叙利亚人担心黎巴嫩目前的示威抗议只会帮助美国保证他的中东盟友以色列的利益,叙利亚正式撤出黎巴嫩后,美国和以色列会趁乱干预黎巴嫩政局。

  ***美国媒体:叙利亚仓促撤军对黎巴嫩未必是好事

  虽然叙利亚部队迅速撤出黎巴嫩可能会圆不少黎巴嫩人的梦想,但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骤然撤军可能会带来诸多危险。从轻的方面来看,黎巴嫩军方面临怎样弥补安全真空的问题;撤军带来的严重后果则可能会再次令黎巴嫩陷入宗派内战。在黎巴嫩示威风暴中辞职的总理卡拉米警告说,由叙利亚一手扶植的黎巴嫩军方可能会在叙利亚部队撤离后再次陷入内讧。卡拉米此番言论激怒了黎巴嫩人,黎巴嫩军方不得不出面表态说,他们有能力保持内部团结。

  另一个主要问题是黎巴嫩南部真主党游击队会如何应对叙利亚撤军的问题。叙利亚是真主党游击队的主要支持者。尽管目前这支黎巴嫩的反以色列力量还未受到黎政治危机的冲击,但叙利亚撤出后,真主党势必会感觉在黎巴嫩的地位受到了威胁。更有甚者,如果美国和以色列干预叙利亚部队撤出后的黎巴嫩政局,这对在美国恐怖黑名单上的真主党来说,威胁更大。

  然而,叙利亚撤军对黎巴嫩的最严重威胁可能是造成黎巴嫩社会的分裂,继而引发宗派内战,使黎巴嫩再度回到以宗派主义为基础的派系政治中。黎巴嫩派系政治的不稳已经在2月28日露出端倪。当天,前总理卡拉米的支持者袭击了卡拉米一个政治对手在的黎波里的办公室,造成一人死亡。此前,哈里里遇刺案已经引起了黎巴嫩国内基督徒和穆斯林的义愤。

  而从历史上看,叙利亚在制止黎巴嫩宗派内乱方面曾发挥了重要作用。1976年,也就是在黎巴嫩15年内战开始的第一年,叙利亚部队进入黎巴嫩,使得该国基督徒免遭穆斯林和巴勒斯坦人支持的左翼部队的蹂躏。1987年,穆斯林领导人请求叙利亚部队进入贝鲁特以西制止穆斯林的街头打斗。今年8月,叙利亚部队又在贝鲁特阻止了一起什叶派穆斯林与军方的冲突。

  对此,黎巴嫩内政部长弗朗吉亚警告说:“如果叙利亚部队仓促撤离,我们的局势会稳定吗?我敢说,这对黎巴嫩的安全是不负责任的。叙利亚部队撤出的第二天,每个党派都开始做他们想做的。我们很清楚地知道,如果黎巴嫩人在政治上为所欲为,在一周之内,我们就会自相残杀。”

  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一直以来,对于黎巴嫩当局而言,叙利亚充当了一个缓冲的角色。叙利亚可以调解黎巴嫩的政治纷争、派安全部队支持黎巴嫩部队,有时还打击黎巴嫩的穆斯林极端分子。因而,如何填补叙利亚部队撤离后的安全真空是一大难题。

  (韩榕华)

  相关专题: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