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前全球首富进班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09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曾连续4年名列《福布斯》杂志全球首富的日本前西武集团总负责人堤义明,因涉嫌在领导西武房地产及铁道等事业王国时期伪造有价证券报告书和从事内线交易,3日被东京检方逮捕。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是以违反《证券交易法》所列记录不实、内线交易等罪名,逮捕西武母公司“国土公司”的前会长堤义明。此外,检方还会同证
券监察委员会一起,对西武铁道及国土公司本部(同在埼玉县所泽市)等处进行了搜查,寻找堤义明和其他主管人员的违法证据。

  堤义明曾经一度似乎是不能冒犯的。上个世纪60年代,堤义明从他的父亲手中继承了庞大的房地产事业,他摇身一变成为日本最具实力的企业家,并且和许多重要的日本政界人士有着密切的关系。从1987年起,堤义明连续4年蝉联《福布斯》全球首富。当年他掌管70家公司,雇用3万5千人,估计拥有210亿美元的财富。1998年,堤义明利用他的财势,为日本的长野争取到了冬季奥运会。不过到2004年,他的财富缩水到只有30亿美元,全球排名也滑落至第159名。

  国土公司去年旗下有135家关系企业、其中主要拥有64%的西武铁道股权,另拥有著名连锁饭店王子饭店、西武商事及职棒西武狮队。不过去年却曝出西武集团涉嫌长期伪造有价证券报告书的丑闻,同时管理阶层也涉嫌在东窗事发前大量拋售西武集团股票,导致西武集团股价暴跌,12月从东京证交所下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