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华人商店遭2000人洗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37 法制晚报

  醉酒男子妄加鼓动当地群众一哄而上中国使馆紧急介入华商现已恢复营业

  我使馆提示南非华人:和周围居民保持良好关系和当地政府部门加强沟通

  3月1日下午3时,南非罗斯敦堡市发生针对华人商店的骚乱。记者今晨获悉,目前华商已经恢复营业,他们正在筹 备成立华人商会。

  事件原委

  两千余名当地人打劫

  据南非当地中文报纸《华侨新闻报》报道,3月1日下午3时左右,一名酒气冲天的当地人在华人G先生位于罗斯敦 堡的店内滋事,并出口谩骂中国人。店主无意推了他一下,酒醉的这名南非人倒在地上,地上的玻璃碎片扎破了他的手,血流 不止。

  据报道,此时已接近下班时间,不少民众围观,不明就里的群众以为华人殴打本地人,加上有些人趁机起哄,本已答 应上医院的醉汉态度转硬,于是事态扩大,导致一场约两千人卷入其中的大规模骚乱。20分钟后警察赶到,中国人纷纷把商 店关门。

  据报道,整个事件持续了3个多小时,覆盖了在该市经商的3条主要街道,20多家华人商店遭殃,其中10多家遭 遇不同程度的破坏。

  第二天,当地华商报告了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大使馆一等秘书李军立即赶到170公里外的罗斯敦堡。李军昨日向本 报表示,他于3月2日拜会了当地的警察局局长,警察局长对此非常重视。中国商人代表也去警察局与局长见面,局长当面表 示,以后如果出现任何事件可以直接去找局长本人。

  李军说,目前这些华商基本上恢复了营业。这次华商损失并不大,而且他们多购买了保险,损失也可以找保险商赔偿 。

  据透露,在中国驻南非使馆的帮助下,当地华商正在筹备华人商会,有望周末成立,旨在加强内部团结,同时建立与 当地的良好关系。

  原因探讨

  沟通障碍是直接原因

  很多华人存在语言障碍

  林学华在南非工作已经5年了,他说这是当地发生的第一次针对华人的大规模的劫掠事件。他说:“我们很多人有语 言障碍,也可能有少数华人与当地人发生过摩擦,但我们不少人跟当地人的关系是很好的。”

  对当地政府部门缺乏信任

  在南非工作十余年的高先生说,南非的华人主要集中在比勒陀利亚和约翰内斯堡,而罗斯敦堡的华人很少受人欺负。 不少华人教育水平不高,对当地情况不甚了解,也不懂英语。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很多中国人认为当地的司法效率不高,出 了事后不愿意找当地司法部门,结果歹徒更加猖狂,所以他建议中国人还是有事多找南非当地政府部门。

  与当地人沟通不够

  使馆一等秘书李军认为:“华商与当地人沟通不够。经过与华商沟通后,他们表示愿意加强与当地人的联系,并向当 地的穷人募捐。”李军建议全体华人在经商的同时一定要和本地居民保持良好关系,不要引起任何排华情绪。本版撰文/本报 记者单金良

  特别感谢《华侨新闻报》记者邬家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