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称宇宙云曾摧毁臭氧层毁灭地球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3:29 重庆晨报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4日报道,在地球过去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数次生物大灭绝事件,科学家以前将这些大灭绝归结于小行星的撞击,然而最新一种理论认为,地球生物大灭绝很可能与一种“宇宙云”有关,科学家称,太阳系每隔50万年就会穿过这种“宇宙尘云”物质一次,“宇宙云”挡住了太阳射向地球的阳光,并且摧毁臭氧层,从而造成地球生物大灭绝。

  新杀手宇宙云

  据报道,美国科学家是在《地球物理研究信函》杂志上提出这番理论的,化石证据显示,地球上过去曾发生过数次生物大灭绝现象,然而引发大灭绝的原因却一直未能确定。科学家普遍认为,造成6500万年前地球恐龙大灭绝的罪魁祸首,是一颗撞向地球的小行星。而另外其他几次大灭绝原因则众说纷纭,有小行星碰撞说、气候改变说、宇宙射线说、爆炸恒星说、甚至全球变暖原因等。但美国科学家根据计算机模型实验认为,“宇宙云”可能是造成地球生物数次大灭绝的罪魁祸首。美国科罗拉多州大学研究员亚历克斯·帕夫罗夫道:“每隔多少年,太阳系可能会穿过一些或厚或薄的宇宙尘埃物质,计算机模型显示,当太阳系沉浸在浓厚的太空尘云中时,地球的大气层将会发生戏剧性的改变。”

  制造冰川时代

  据他称,当这一现象发生后,太空尘云可能会盘旋在地球上空,阻挡太阳光照到地球上,从而让地球变成寒冷的冰天雪地。帕夫罗夫道:“证据显示,从6亿到8亿年前,地球上至少发生过两到4次突然的气温急降,但引发冰川时代的原因一直是个谜。”

  帕夫罗夫称,如果太阳系穿过浓厚的宇宙尘云,将可以直接造成地球光照不足,动植物大批死亡;但是,浅薄的宇宙尘云同样也会破坏地球的大气层,而太阳系大约每隔50万年就会穿过一个这样的宇宙尘云,从而给地球生物造成灭绝的危险。

  帕夫罗夫的研究工作受到了美国NASA的支持,帕夫罗夫称,他的理论可以通过查找地质证据来证明。地质学者可以在冰川纪的地质层里,寻找一种铀—235的物质,如果这种物质的含量非常高,那就证明他的理论是对的,因为铀—235无法在太阳系内自然产生,必然是太阳系外的产物———而宇宙云将是最好的解释。沈志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