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析大学生“零工资”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4: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应志刚

  每到年底我们随处可见民工为讨工资四处奔波的身影,而今许多大学毕业生为了就业机会索性不要工资,这种“零工资”就业看上去很美,但它折射出社会的就业压力,并且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和隐患,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早上7点,丘平坐在餐桌前打着哈欠,他寻思着自己还要不要去珠江路的那家电脑公司上班。他说服了自己。9点,丘平依旧坐到了公司的办公桌前,不停地接听数不清的电话,整理永远都理不完的客户资料,一天的时间就在这样的忙碌中悄然过去。丘平羞于向别人提及自己的薪水,因为他压根没有薪水。“大学毕业都快一年了,在这里见习也快半年了,我只能听别人议论工资的多少。”

  迫于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南京的一些大学毕业生即使在“零工资”的状态下,依然在用人单位卖力地工作着,他们寄希望于老板的“慧眼识珠”,最终把自己列入“正式员工”的行列,而更多的人却抱着积累一点“社会经验”的态度,期望今后到其他用人单位应聘时多一份竞争的“资历”。

  就业压力催生“零工资”现象

  江苏省教育厅的消息称,2005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25.1万人,比去年净增2.7万人,毕业生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

  而近日在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一场针对南京籍毕业生的就业指导讲座上,该中心负责人透露,今年南京预计接收大学毕业生2.5万人。根据南京今年的经济发展状况,随着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全市鼓励创业、就业政策力度的加大,今年接受大学生的同比增长率约为20%。

  尽管如此,由于南京各大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10万人左右;再加上近年来南京市接收毕业生打破地域限制,每年近50万名从各大高校毕业的外地学生也纷纷参与了竞争,南京籍毕业生就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面对就业压力,南京的一些大学毕业生求职者,采取了一种“务实”的态度———他们为落实单位,采取“零工资”就业的方式,在用人单位边工作边积累经验和积攒资历,期望最终获得用人单位的认可。

  江苏省社科联经济学者单沙较为认同这样的观点:随着高校招生规模越来越大,毕业生也越来越多,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同时,许多大学生就业往往向一些沿海城市或经济发达的繁华大都市集聚,由此也给一些城市的就业增添了压力。与此相对应的是,用人单位越来越注重求职者的“资历”和技能,给应届大学毕业生制造了较高的“门槛”。在此状况下,大学生为了能够尽快融入就业环境,赢得一份“资历”,或者仅仅是为了能够留在一个有发展前景的城市,以“零工资”作为代价的就业方式使得大学生能够较为容易地实现自己的“计划”。

  选择“零工资”就业是否理性

  这种不向用人单位索取报酬而白白劳动的“零工资”就业,到底是务实之举,还是求职者饥不择食的非理性选择?

  有关人士认为,在目前供大于求的就业形势面前,国家提供给劳动者的就业岗位有限,必定有一些人会找不到工作,这与大学生整体素质、能力有多高没关系。有的大学生没有就业,但又总不能在家呆着,得找些事情做。在这种局面下,“零工资”就业的思路就应运而生。有的大学生想先接触社会,增长一些社会实践经验,以提高将来的就业能力,这种做法无可厚非。

  “我就是那样熬过来的。”已是蓝宇教育公司主管的杨蕴说,虽然自己是从南京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毕业的,但当初在找工作时还是碰了不少“软钉子”。直到有一天,身上除去一个月房租的费用外只剩下几块钱了。怎么办?杨蕴说,一着“零工资”就业的“绝招”救了自己。

  杨蕴到现在这家公司来应聘时,一个招生代表的岗位就有20来号人参与竞争。“有的还是硕士生,我想我完蛋了。”杨蕴说,晚上回到住处,心想如果这次再不成功的话,明天就要卷铺盖回家了。

  “最后,我做出了一个让我今生难忘的决定。”当晚,杨蕴给公司老板打了个电话,说自己愿意无偿工作两个月,如果公司认为她有胜任岗位的能力,到时再谈薪水问题。“老板最终聘用了我,并且还免费提供两餐。”

  杨蕴经常向朋友提起那段没有薪水的经历。她说,在那段日子里,自己不但学会了容忍,并且深切体会到了什么是“韬光养晦”。但杨蕴承认那是没有办法才作出的选择,不到万不得已自己不会选择这种就业方式。

  “零工资”就业带来社会问题

  “零工资”就业让人在关注大学生生存状态的同时,又不得不让人对那些接受“零工资”就业的用人单位进行审视。用人单位“零工资”使用劳动力是否涉嫌违法?

  南京玄武律师事务所晏兵克律师认为,“零工资”就业,是求职者本人的个人行为,用人单位不涉及法律责任,但可能给社会产生很多影响。

  晏兵克表示,大学生主动到企业中去免费提供劳动,与企业找一个职工给自己干活创造利润是不一样的。求职者“零工资”就业有一定目的,主要是想通过这么一种渠道与企业取得沟通,建立一种联系后,让企业了解他,从而欣赏甚至会聘用他,这件事不能说企业违法。但是如果用人单位招人就招“零工资”的就业者,这就可以认定企业违法了。

  令人担忧的是,虽然“零工资”就业是个人行为,但如果允许普遍实施,会使大学生就业整体待遇降低。既然不付报酬的劳动力会送上门来,那么企业招想要的人,也会把薪金压得很低,这就形成了一种恶性竞争,会把大学生整体的工资、福利全部降下来了。有关人士表示,低价位、超低价位甚至零价位的就业,这种恶性竞争的后果就是把同类劳动者的工资价位降低了。

  劳动保障部门的担忧是,“零工资”就业还容易导致就业市场混乱。南京市劳动局有关人士指出,在招聘单位处于一种强势地位的情况下,个别求职者采取“零工资”的做法正好迎合了一些不法业主的需要,有了这张“挡箭牌”,他们就会使出浑身解数对劳动者进行盘剥,尤其那些劳动技能简单的行业,企业会很随意地辞退员工,以赚取更多的非法利润。长此以往,就业市场不规范的问题就会更加突出,这不利于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整合,只能造成混乱和无序。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05日 第二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