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腹背受敌 多国敦促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6:50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就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3日前往沙特阿拉伯寻求支持之际,从沙特和埃及都传出了阿拉伯世界敦促叙利亚撤军的声音,令阿萨德陷入了腹背受敌的境地。俄罗斯、德国和英国也敦促叙利亚尽快从黎巴嫩撤军。

  措辞严厉

  沙特要求叙利亚撤军

  巴沙尔3日在外交部长沙雷陪同下飞赴沙特首都利雅得,会晤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希望在目前的困难时刻得到盟国沙特的支持。

  一名沙特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阿卜杜拉王储在会谈中措辞严厉地要求叙利亚尽快开始撤军,并警告说,否则叙利亚就将在国际上更加孤立。阿萨德回答说,他将研究是否可能在3月23日阿盟首脑会议召开前部分撤军。

  对此,沙特方面表示,这是阿萨德的问题,如果大马士革拒不撤军,将导致两国关系紧张。阿萨德已于3日晚回国。

  与此同时,正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的阿盟各国外交部长也表示支持沙特和埃及的外交努力,要求叙利亚撤军。

  国际压力

  俄德英均敦促撤军

  俄罗斯和德国也加入了敦促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行列。

  正在也门访问的德国总理施罗德3日敦促叙利亚立即从黎巴嫩撤军,给黎巴嫩“行使主权和谋求发展的机会”。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4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呼吁叙利亚立即采取行动,分阶段从黎巴嫩撤出驻军。他同时排除了西方国家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晚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叙利亚应该从叙利亚撤军,但我们都应该保证撤军不会破坏黎巴嫩本来就非常脆弱的平衡,黎巴嫩是一个种族问题不易处理的国家。”俄罗斯长期以来是叙利亚的盟友,目前两国关系仍然友好。俄罗斯作出敦促叙利亚撤军的表态,凸显了叙利亚在撤军问题上面临的国际压力。

  内部纷争

  黎巴嫩危机加深

  黎巴嫩的亲叙利亚团体3日发表声明,呼吁成立由各派别代表组成的联合政府。该声明还指责反对派施压造成了黎巴嫩本国货币在当地市场面临的压力增大,中央银行被迫抛售大量外汇来保持汇率稳定。

  声明意味着黎巴嫩派别差异可能导致危机加深。黎总理卡拉米领导的政府上月28日辞职后,新总理人选成了棘手问题。反对派2日要求叙利亚军队和情报人员离开黎巴嫩,要求黎巴嫩的亲叙安全高官辞职。他们表示,除非要求得到满足,否则就将抵制一切组阁谈判。他们还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亲自下令从黎巴嫩撤军。

  【最新消息】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定于5日向叙议会发表讲话。一名黎巴嫩政治家说,阿萨德届时将宣布一项重新部署叙利亚驻黎巴嫩部队的计划,但不会宣布全面撤军。舆论认为,这是阿萨德在西方国家以及阿拉伯世界的共同施压下被迫作出的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