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援不稀罕,浓缩铀非要搞 伊朗领导人指责美国欧盟压制其发展核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9:2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德黑兰记者张晓春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昨天在接见学生代表时说,尽管美国和欧盟的态度有所不同,但是它们一致向伊朗施加压力,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而铀浓缩是一条通向科学发展的道路,美国同欧盟在伊朗发展核技术问题上采取敌视态度原因,是它们不想让伊朗人民取得发展和进步。伊朗利益确定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今天在德黑兰大学布教时批评了美国、欧盟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所采取的立场。他说,对伊朗采取的这一错误做法不会给他
们带来理想的结果。

      昨天,美国总统布什称,美国将与欧洲国家合作,寻求有效途径推动有关伊朗核问题谈判取得进展,促使伊朗放弃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布什所说的有效途径即“鼓励政策”已经初露端倪。前不久,美国调整了对伊朗核问题的政策,拟采取同意伊朗加入世贸等经济上的实惠,诱使伊朗就范,有消息称,不久美国将开出对伊朗的优惠一览表。

      伊朗领导人的上述表态实际上向美国发出了信息,伊朗不会用放弃浓缩铀权利,换取美国的经济实惠,美国的鼓励政策在伊朗这里不起作用,伊朗不吃美国这一套。

      近来,伊朗对美国、欧盟、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态度趋向强硬。伊朗拒绝了欧盟劝其放弃建设重水反应堆的计划。拉夫桑贾尼今天强调,伊朗此前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帕尔钦军事设施进行核查意在建立信任,决不允许再度对其核查。伊朗方面立场趋硬还表现在锋芒指向美国、欧盟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三方。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刚刚结束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对伊朗核问题采取了“冷处理”。拉夫桑贾尼在上述布教时对此表示满意。目前的形势是,伊朗同德法英三国关于伊朗核问题的3轮会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基本上同意了欧盟的观点,拟先通过外交手段,即“鼓励政策”迫使伊朗就范;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冷处理”,似乎在给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解决创造机会。伊朗领导人的上述讲话与关于伊朗核问题出现的新情况似乎不大合拍,如果有关方面抓不住机会,伊朗核问题将很快升温。

      (本报德黑兰3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