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贸组织各成员众口难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9:36 解放日报

  新华社蒙巴萨(肯尼亚)3月4日电(记者蔺智深任海军)正在蒙巴萨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一开始便充满火药味。随着各项议题的深入,谈判代表之间的交锋也更趋激烈。

  会议3日下午正式开始后,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率先就服务业问题亮明观点,并呼吁世贸组织各成员尽快提交修改后的服务业提议。他还呼吁各成员尽快开
放服务业市场,不要再设置新的贸易壁垒。

  巴西谈判代表则提出,农业问题应该是本次会议的优先议题,巴西反对在服务业问题上过多纠缠。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随即作出反应,称服务业谈判与农业问题同样重要。

  巴西是世贸组织农业谈判中20国集团的重要成员,这个主要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集团代表着全球约65%的农业人口。而欧盟则因成员缺乏农业比较优势,一直试图维持对农业的高度保护和政府支持。

  4日上午就关税削减公式进行谈判时,代表们的分歧同样明显。美国、欧盟代表表示继续支持“混合公式”,即一方面对部分农产品按照平均公式削减关税,一方面对大多数农产品按照“瑞士公式”削减关税。“瑞士公式”的特点是“高税多减”,即关税水平越高,削减幅度越大,这使关税水平较高的发展中国家处于不利地位。

  以澳大利亚为代表的凯恩斯集团则认为,按“混合公式”削减,恐怕难以实现本轮贸易谈判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初衷。凯恩斯集团是由主要农产品出口国组成的利益集团,是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的主要推动力量,长期以来一直同农业补贴较高的欧盟斗争。此外,瑞士、日本等农产品进口国继续强调农业的多样性,反对关税封顶。各方的激烈冲突使一些与会代表对会议前景表示担忧。一位代表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已经表示,很难指望本次会议取得实质性进展,因为代表们到这里来,只不过是要重申各自的立场而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