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中情局受国防部打压风光不再 布什大加安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实施了历史上动作最大的情报机构改革之后,“龙头老大”中央情报局(CIA)备感失落,不仅仅失去了第一情报机构的地位,而且受到了新设立的“情报总监”的掣肘。3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没有事先打招呼的情况下,突然访问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设在弗吉尼亚州兰利的总部,对该机构大加安抚。然而在国防部的排挤下,在“情报总监”的统领下,CIA注定将失去往日风光。

  布什:CIA仍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布什首先对CIA的工作人员发表了讲话,由于没有记者在现场,只能听见阵阵欢呼声。之后,布什对媒体发表讲话时说:“我知道CIA的人对这次改革有一些怀疑。我想向他们保证,这次改革将加强他们的情报努力,让他们工作起来更容易,而不是更难。”

  布什说此话时,CIA局长戈斯微笑着站在他身边。布什说他和戈斯讨论了情报改革后CIA局长的新角色问题,因为他“不想白宫在接收情报过程中遇到任何打扰”。他说,戈斯还将每天去白宫向他汇报情报工作的最新进展。

  布什还说,情报改革的目的之一是确保情报收集的流畅与协调,而在这个过程中CIA仍将是“情报社会的中心”机构。他说,他来CIA是想告诉这里的人“他们对美国安全作出了卓越贡献”。

  除了表扬和安抚,布什在3日还提到了美国对恐怖分子的追捕问题。他在国土安全部部长切尔多夫宣誓就职仪式上说,防止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对美国本土发动新一轮袭击是美国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此后,他又在CIA总部对记者表示对拉登的追捕行动仍将继续。他说:“我们每天都在收集能够锁定拉登与基地老二扎瓦赫里,以及像扎卡维那样的恐怖分子的情报。”扎卡维是在伊拉克的最高级别“基地”官员,被称为“基地”老三。

  美国对拉登已经进行了三年之久的追捕行动,至今对他的藏身地点仍无头绪,追捕行动已经陷入了茫然状态,美国白宫也逐渐不怎么提拉登对于全球反恐的意义。分析人士指出,布什在3日突然提拉登问题,只是为了彰显CIA的作用,因为众多“基地”高官的落网还要归功于CIA的情报。

  CIA局长:每天5小时的工作汇报累死我了

  在布什嘴上,CIA好像仍然是情报霸主。而在此前一天,戈斯在一次非常罕见的公开露面中坦陈自己对CIA未来的疑惑,其中包括戈斯本人目前超负荷的工作。戈斯说,单就每天准备并向布什汇报情报简报,就要花5小时的时间。

  3月2日,戈斯在里根总统图书馆对包括里根夫人在内的200多人发表演讲时抱怨自己的工作太多。他说:“我现在被要求做的事情太多了,就像一个脑袋上顶了5顶帽子。我对目前的工作负荷有点吃不消。”作为CIA头目,抱怨自己的工作太多实在有点让人出乎意料。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戈斯实际上是对情报改革的迷惑。凌驾于全美所有情报机构之上的“情报总监”让在美国风光了60年的CIA局长的地位受到了威胁,CIA局长将不再是美国的第一情报官。由于情报总监还未正式上任,情报改革法案也对总监的具体权责规定得不清不楚,CIA的未来实际上充满变数。

  戈斯除了在国会作证词,以往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他在2日的演讲中对自己的迷惑感没有丝毫隐瞒,他说,设立情报总监的法案让他对自己未来的角色充满了疑惑。“我有许多问题弄不明白,我不知道根据相关法律,我与情报总监内格罗蓬特是何种关系,我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或者其他与情报工作有关的高级官员又是什么关系。”

  实际上,布什对戈斯的这种担忧早有察觉。白宫官员称,布什早在戈斯2日公开露面前就准备要去一趟CIA。戈斯的露面只是促成了布什对CIA的提前视察。白宫称,布什的CIA之行是在2日晚些时候匆匆加到布什日程安排上的。

  CIA局长VS情报总监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3日指出,戈斯和内格罗蓬特有“很好的工作关系”。戈斯在当天的演讲中也称赞了内格罗蓬特,称自己对他相当尊敬。他还说,他与内格罗蓬特曾同在耶鲁大学就读,“(内格罗蓬特出任情报总监后),情报系统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巩固、团结并且有效”。

  美国的“情报总监”是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建议、并经过国会批准设立的,美国政府为此修改了1947年的《国家安全法》,堪称“最重大的情报改革”。2月17日,布什提名现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原驻联合国大使内格罗蓬特出任美国首任国家情报总监,统领包括CIA在内的全美15个不同的情报机构。布什的任命还得经过参议院的批准,但外界普遍认为内格罗蓬特获得批准只是时间问题。

  由于改革法案没有明文规定情报总监的具体权责,很多情报人员更担心内格罗蓬特很可能会被包括CIA在内的情报机构架空。一位前情报高官甚至指出:“这是份可怜的工作,他没有自己的队伍,没有权力,好在内格罗蓬特已经习惯了承担不讨好的工作。”

  其实在内格罗蓬特浮出台面之前,人们看好的情报总监人选并不是这位极少涉足情报工作的职业外交官,而是白宫国土安全顾问汤森、退役美军中央司令部总司令汤米·弗兰克斯、国家安全局局长海登,甚至还有戈斯。有传言说,戈斯等人曾拒绝布什的提名,原因就是担心只是空有“情报总监”的头衔,而没有实权。

  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内格罗蓬特将拥有很大权力。他将向布什提供“每日简报”,即由他决定将哪些资料交给布什总统审阅。此外,情报总监还将控制预算。“内格罗蓬特有权决定各个国家情报机构的预算,以及如何花费这些预算。”如果真是这样,CIA的运作肯定会受到制约,至少花钱不能为所欲为了。

  从目前来看,内格罗蓬特对戈斯的直接影响是“每日简报”的问题。据媒体此前的预测,内格罗蓬特出任情报总监后,会接管“每日简报”,但布什在3月3日并没有叫停戈斯的简报汇报工作,而是让他继续这项工作。另外,根据改革法案,虽然戈斯可以继续担任CIA的负责人,但他将失去“局长”的头衔,因为内格罗蓬特的头衔是“国家情报局长”。

  CIA遭国防部打压

  戈斯本人与美国鹰派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并不交恶,但CIA与国防部军事情报机构的较量却在暗处进行。今年1月16日,美国知名杂志《纽约客》披露,在白宫的授命下,美军突击队已经秘密潜入伊朗境内,对伊朗可疑的核生化以及导弹武器目标展开侦察活动,为未来的摧毁打击行动做准备。而这一切竟然是拉姆斯菲尔德为了打压美国情报机构,将对外情报行动的控制权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的一个计划。

  美国政府认为,此举能绕开国会为中央情报局(CIA)等情报机构开展海外特工行动而设置的法律限制,随心所欲地展开反恐行动。因此,这些秘密行动被白宫定性为军事行动而不是情报行动,五角大楼将取得反恐的指挥权,而CIA的权力则被大大弱化。

  五角大楼在情报控制方面大大得势,而海外情报活动的传统“专业户”CIA却势力大减。在布什政府的压力下,CIA中有人识时务走人,也有人被炒鱿鱼卷铺盖出门。CIA那些情报分析人员遭到的打击最重,因为在布什政府眼中,很多情报分析人员都是不愿相信政府言论的“变节者”。至于原先CIA领导的数支精锐突击队,也纷纷变成了拉氏控制情报界的“战利品”。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23日则报道说,拉姆斯菲尔德创建了一个新的间谍组织,并正在寻求对美国法律进行重新解释,以便赋予他更多权力,授权国防部进行海外间谍活动。这个名为“战略支持部门”的间谍组织,旨在结束此前国防部特工收集情报方面对CIA“近乎完全依赖”的局面。

  据报道,“战略支持部门”已经运转了两年的时间,雇佣有语言学家、审讯人员、技术专家以及特种部队等。该组织曾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以及其他尚未公布的地方展开行动。(韩榕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