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重水工厂能造一枚原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3:22 新闻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一家智囊机构4日称,最新的卫星图片显示,伊朗阿拉克一座重水工厂每年生产的钚,最终能制造一枚原子弹。

  美国智囊机构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向路透社提供了这些卫星照片。这些照片为美国
商业卫星公司今年2月拍摄。照片显示,这座工厂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

  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分析照片说:“邻近(重水)反应堆的是重水生产工厂,即将完工。预计会为重水反应堆提供必要的重水。”

  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大卫·奥尔布赖特以前曾是联合国的武器核查员。他称自己看过一些阿拉克重水工厂中好像冒出蒸汽的卫星图片。他说:“我们认为他们在试验。”

  接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西方外交人士3日说,伊朗不顾欧盟和联合国的反对已经为在阿拉克建造40兆瓦重水研究反应堆打好了基础。

  重水反应堆能用于生产武器级别钚,而这要通过对核废料再加工的过程来实现。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的分析称,卫星照片上目前看不出有任何再加工设施。

  另据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会议的外交人士3月3日披露说,为了避免遭到美国“掩体炸弹”或其他特殊武器的攻击,伊朗正在地下深挖隧道,储存本国的核原料。美国总统布什同日则强调自己准备在伊朗核问题上与欧洲合作,并指责伊朗缺乏合作诚意。

  据美联社报道,根据IAEA的评估报告,伊朗此前在没有向国际社会通报的情况下,从去年9月开始一直在位于本国中部的核提纯项目中心城市伊斯法罕进行挖掘地道的工作,以此“增强核原料的安全性”。直到最近,德黑兰政府才在国际社会的多次敦促下,交出了地道的“原始设计资料”。

  一位熟悉伊朗核武器的外交官对美联社表示,在伊朗挖掘的地道中,最深处离地面至少有半英里(约为800米),而且都用混凝土以及其他强化材料予以加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