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前内务部长昨日神秘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3:22 新闻晚报

  新华社电 乌克兰前内务部长尤里·克拉夫琴科4日早晨在基辅郊外的乡村别墅中开枪自杀身亡,而检察人员原定几个小时后就乌反对派记者格奥尔基·贡加泽遇害案对克拉夫琴科进行质询。

  自杀前留下一张纸条

  乌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克拉夫琴科的亲属4日发现他死在自己的郊外别墅中,手中握着手枪,太阳穴处中弹。

  检察人员乔金告诉《乌克兰真理报》,克拉夫琴科向自己开了两枪。他说:“首先,他向下颚开了一枪,子弹从鼻子附近穿了出来,后来,他又向自己的右太阳穴开了一枪”。他证实克拉夫琴科留下了一张纸条,但乔金并没有透露纸条的内容。

  在经过初步调查后,乌内务部副部长彼得罗·科里达说:“我们认为这是一起自杀事件,发生在早晨,他在向自己头部开枪后丧生”。

  当天要上法庭作证

  检察人员说,克拉夫琴科涉嫌组织绑架并杀害曾激烈抨击前政权腐败的反对派记者贡加泽,原定于4日上午10点接受检察人员质询、提供证词。

  乌总统维克托·尤先科认为克拉夫琴科之死同调查贡加泽遇害案可能有牵连。尤先科说克拉夫琴科“宣判了自己”。

  乌议员安德里·什基尔批评检察人员造成克拉夫琴科自杀身亡。他认为,由于检察人员公开宣布克拉夫琴科将应召作证,这给他造成了巨大压力,而他自杀后将使贡加泽遇害案的调查变得更为困难。

  涉嫌杀害反对派记者

  所有媒体在报道克拉夫琴科自杀事件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贡加泽遇害案。舆论认为,克拉夫琴科自杀同检察人员调查贡加泽案密不可分。

  贡加泽生前曾撰写大量有关乌克兰前政权涉嫌腐败的文章,2000年11月,在失踪数星期后,他的无头尸体在基辅郊外树林内被发现。乌前政权当时宣布,贡加泽案是一起偶然犯罪案件。尤先科上台后坚称要将此案查个水落石出。

  经调查,检察人员将目光聚集在克拉夫琴科和他领导的警察身上。

  【新闻分析】贡加泽案背后藏着前总统?

  乌总检察长斯维亚托斯拉夫·皮斯昆2日说,调查人员已经确认参与杀害贡加泽的4名嫌疑犯,同时也知道该案的策划者。他表示,几名高级警官绑架了贡加泽,将他杀害后并用汽油焚烧尸体,企图毁尸灭迹。

  贡加泽的遗孀暗示克拉夫琴科之死可能是掩盖真相企图的一部分。她表示,“因为太多前政权的人希望掩盖整个事件的过程”。

  克拉夫琴科死后,人们将目光转向了前总统库奇马。由于贡加泽生前抨击前政权的不少文章矛头直指库奇马本人。而库奇马前保镖在总统办公室内偷偷录制的长达数百小时的录音带公开后,更把人们的怀疑推向顶峰。

  在录音带中,一个人抱怨贡加泽的批评文章,声音酷似库奇马。他让克拉夫琴科把贡加泽“赶出去,扔出去,把他交给车臣人。”

  支持政府的议员斯捷潘·赫马拉呼吁“立即对库奇马实施保护性拘留”。

  克拉夫琴科自杀后,库奇马接受媒体采访时自称清白,与贡加泽案无关。(作者马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