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BBC将大办"中国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4:02 深圳晚报

  BBC将大办中国周

  多种媒体齐上阵各界嘉宾请出马

  本报综合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将从3月7日至13日做一周的中国专题报道。BBC集电视、广播、网络媒体于一身,受众覆盖全世界,是英国最大的主流媒体。以一个国家为主
题进行一周专题报道,这在BBC也是史无前例的事情。

  BBC中国业务发展总监李文向记者介绍“中国周”产生的背景时说,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变迁的速度令世界各地的BBC听众产生了莫大的兴趣。BBC从海外听众的反馈中感觉到,他们对中国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目前的报道从深度和广度上还不能满足听众的需求,因此BBC国际广播电台提出制作“中国周”节目的设想。建议一提出,立即引起整个BBC的兴趣,各部门踊跃申请参加,从而通过整合全台资源形成了全方位的“中国周”报道计划。

  过去英国媒体很少关注中国,近两年正在发生明显变化,一年多以前,英国《金融时报》开设了中文网,去年10月《卫报》发表了中国专题系列报道,如今BBC的多媒体“中国周”报道,提供了一个“思考正在中国内部发生的社会变迁和探讨中国的全球地位与作用”的更新、更大的平台。(壬敏)

  相关细节

  知名栏目总动员

  名记争赴现场

  BBC中国业务发展总监李文告诉记者,覆盖全英的BBC电台、电视台和BBC国际电视、BBC对外广播以及BBC网站都将参与“中国周”报道工作。如BBC电视新闻的王牌政论节目《问与答》,将首次在上海现场录制一期节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等将作为嘉宾,在现场回答观众的提问。BBC将在中国制作政论节目,已成为近日英国的一大新闻。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在进一步走向自信、成熟和开放。《问与答》主持人大卫·丁布比说:“这是一个突破。”BBC国际台的另一个强档节目《焦点谈话》则将在清华大学录制。这是一个有奖的多媒体互动节目,听众可以从电台、因特网上收听、收看和参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北约、欧盟、东盟等组织的高层官员都曾是该节目的嘉宾。

  不要“道听途说”

  华为已成猎物

  为了做好“中国周”节目,BBC不再满足于零星的、道听途说的新闻来源,他们要用自己的眼睛对中国做深入的观察。迄今为止,BBC已派出40至50名记者到中国,赴北京、上海、天津、辽宁、浙江、江苏、广东等省市采访和制作节目。他们感兴趣的主题十分广泛。电视台的《世界商业报道》将报道华为技术的兴起和挑战;《新闻之夜》主持人苏珊·沃茨将报道中国当前遇到的环境难题;保罗·马森则将以天津一家海鲜餐馆和菜市场工作人员的视角,讲述中国经济增长的故事以及中国富裕阶层的创业历程;《今夜世界》节目将报道中国的经济发展历程;《分析》节目将介绍如何在中国创业、民主机制在中国如何发挥作用等。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