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内部再次窝里斗 两国领导人面临巨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6:54 北京晚报
巴以内部再次窝里斗两国领导人面临巨大压力

愤怒的利库德成员要求就单边撤离举行全民公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的警察局昨天下午又发生一场枪战。只是和巴勒斯坦警察交火的不是以色列人,而是巴勒斯坦自己人。这已是本周巴政府与巴武装分子内部的第二次武装冲突。为维护脆弱的停火协议,巴以双方都必须有所退让并作出承诺。这使得两国领导人都面临来自内部的巨大压力,很发愁。

  新闻事件

  警察局枪战

  “我听到嘈杂声和交火声,一开始以为以色列人冲进了警察局。但后来我看到,是巴武装人员在和警察交战。这是真正的枪战,很吓人,”一名名叫穆罕默德·佐赫尔的目击者说。

  昨天下午,在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至少13名巴武装人员朝巴勒斯坦警察局开火,后来演变成一场激烈枪战,造成3名武装人员和2名警察受伤。

  这些武装人员是小规模武装组织“奥达旅”的成员。该组织隶属于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冲突是由其中一名成员引起。他来到警察局探望正被拘留的哥哥,遭到拒绝后大声叫嚷、并威胁警察。警察打了这名武装人员,此人随后叫来同伴要求警察局道歉。遭到拒绝后,他们开始朝警察局开火。

  事件背景

  已不是第一次内部冲突

  这已不是巴勒斯坦第一次发生内部冲突。本周,新上任的巴内政部长纳赛尔·优素福前往杰宁时,当地武装头目扎卡里耶·祖贝迪认为优素福来杰宁没有事先征得他同意。于是,一连串枪声在杰宁警察局外响起,并险些升级为武装冲突。

  优素福立刻下令抓捕挑衅者,但不久后立场即软化。巴勒斯坦内部安全重整的难处,由此可见一斑。

  事件反应

  阿巴斯头痛

  巴勒斯坦昨天的武装冲突,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施加了更大的压力。

  阿巴斯曾发誓结束巴勒斯坦的混乱局面,希望通过与巴武装组织和谈,达到恢复法律和秩序的目的。

  以色列则要求阿巴斯采取军事行动,解除恐怖组织的武装,以保障和谈不至于重蹈覆辙。近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又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后,以色列与国际社会更对阿巴斯施加压力,要求其采取更为强硬的手段。

  而昨天纳布卢斯的枪战,暴露出巴武装组织得不到控制的事实。为转移矛头,阿巴斯昨天指责以色列推迟从约旦河西岸5座城市撤军,妨碍了其进行努力。“在以色列军队留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的同时,要求巴勒斯坦政府负责任,我想这很难。暴力冲突因此才会产生,但我们会尽力应付,”阿巴斯说。因为特拉维夫自杀性爆炸造成5名以色列人死亡,沙龙决定推迟撤军。

  沙龙发愁

  阿巴斯竭力维系巴勒斯坦人团结的同时,以色列总理也在为利库德集团出现的分裂倾向而发愁。

  自从沙龙主张撤离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开始,利库德集团内部就一直存在争议。3日晚,利库德集团以多数票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对撤离加沙的单边行动举行全民公投。而单边行动计划已经在议会和内阁取得通过。因此,利库德中央委员会的表决并无意义。

  但是,如果沙龙提出的预算案在本月31日前未能获得议会通过,沙龙就得辞职,重新举行大选。因此,撤离计划最终能否实施,将取决于议会对于预算案的表决。尽管利库德集团内部不同政见者打算否决该预算案,但议会中大部分人看来都支持撤离加沙计划,沙龙下台的可能性不大。王沛 (新华社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