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摩尔多瓦要搞“葡萄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22:35 扬子晚报

  伊乌里·罗斯卡已准备作好要让整个城市都变成“橙色”。在他位于摩尔多瓦共和国首都基希讷乌的竞选总部,悬挂着一面巨大的橙色旗帜,旗帜上是他与邻国乌克兰去年“橙色革命”领导人尤先科握手的画面。

  摩尔多瓦明天将举行议会选举,罗斯卡展示着尤先科赠送给他的橙色头巾,正在街头招徕着支持者。为了防止政府当局“操纵选举”,他甚至还已设法租下基希讷乌的中央广场
来为抗议作准备。受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相继“变色”的影响,罗斯卡想让摩尔多瓦成为利用选举挣脱俄罗斯的怀抱,投奔西方的又一个前苏联共和国。

  亲俄民众只占少数

  但摩尔多瓦的不同之处就是:几乎其他所有人也都这样想。大选中居前列的所有候选人,都呼吁让这个欧洲最贫穷的国家加入欧盟,撤出由前苏联共和国组成的独联体。

  尽管经历过俄罗斯帝国和前苏联近200年的统治,但摩尔多瓦的400万民众在文化与语言方面与邻国罗马尼亚更紧密,罗马尼亚将在2007年加入欧盟。“这里的情况与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不同,”摩尔多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阿卡迭·巴巴罗塞说,“选民内部的分裂没有那么严重,亲俄罗斯的民众只占少数。”

  总统领头反俄

  但分析家们说,明天的选举将会有缺陷。美国和欧盟已经表示担心摩尔多瓦媒体有偏见和执政的共产党政府滥用资源。俄罗斯评论家们已经将其称为“葡萄革命”,因为摩尔多瓦有很多葡萄园。

  但从许多方面来看,这场“革命”已经发生。尽管其曾打出亲俄罗斯牌得到莫斯科支持,从而在2001年上台掌权,但执政党立场已经实现180度的大转弯。2003年,因为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分离问题,摩尔多瓦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与俄当局翻了脸。该地区是与乌克兰接壤的一片细长的土地,从1992年摩尔多瓦内战以来,俄罗斯就在那里驻扎了约1500名军队。

  迫于西方的压力,沃罗宁当时突然退出了曾与俄罗斯达成的一份协议,该协议原本打算让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成为摩尔多瓦联邦的一部分,并允许俄军在那里一直驻扎到2020年。

  但沃罗宁看来也已经从乌克兰学到了经验。在选举前的造势过程中,他的反俄论调也已经变得比以往更为尖锐。他已经拒绝邀请俄派出选举观察员。他还以间谍罪的名义驱逐了20名俄罗斯人。他甚至还谴责俄试图暗杀他。本周他匆匆安排了与尤先科及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的会见。

  西方左右为难

  对于可能出现的反俄联盟,俄当局已进行回击。由政府控制的俄媒体已指责说沃罗宁接受了一名黑手党老大的钱。俄杜马已威胁要对摩进行经济制裁。

  俄官员已经与一个亲俄的摩尔多瓦集团及中间立场反对派“民主摩尔多瓦集团”缔结联系。但迄今为止,俄当局的种种努力看来只是徒劳。近日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执政的共产党获得了62%%的支持,领先于“民主摩尔多瓦集团”的21%%和罗斯卡的“基督教民主党”的12%%。

  这使得美国和欧盟左右为难。如果它们质疑选举结果的公正性,那可能让与俄罗斯有联系的分裂的反对派上台,从而正中俄罗斯的下怀。而如果它们不质疑的话,那沃罗宁又有摇身一变与俄重新结盟的危险。而在此刻,西方看来已准备接纳他们心知肚明的那个“魔鬼”的存在。

  罗斯卡仍然打算将其支持者拉上街头。但没有西方的支持,他发动乌式“革命”的希望注定黯淡。石志宏编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