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卫星发现伊朗重水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3:05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若投产每年生产的钚能制造一枚原子弹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一家智囊机构4日称,最新的卫星图片显示,伊朗阿拉克一座重水工厂每年生产的钚,最终能制造一枚原子弹。

  美国智囊机构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向路透社提供了这些卫星照片。这些照片为美国商业卫星公司今年2月拍摄。照片显示,这座工厂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分析照片说:“邻近(重水)反应堆的是重水生产工厂,即将完工。预计会为重水反应堆提供必要的重水。”

  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大卫·奥尔布赖特以前曾是联合国的武器核查员。他称自己看过一些阿拉克重水工厂中好像冒出蒸汽的卫星图片。他说:“我们认为他们在试验。”

  接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西方外交人士3日说,伊朗不顾欧盟和联合国的反对已经为在阿拉克建造40兆瓦重水研究反应堆打好了基础。

  重水反应堆能用于生产武器级别钚,而这要通过对核废料再加工的过程来实现。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的分析称,卫星照片上目前看不出有任何再加工设施。

  相关

  伊朗对核谈前景乐观

  据新华社电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代表哈桑·鲁哈尼5日在德黑兰说,伊朗对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前景感到乐观,如果伊朗与欧盟的核谈判失败,那么中东地区的安全形势和国际石油供应都会遇到严重问题。

  鲁哈尼在当天召开的“核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上说,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受害的首先是美国和欧盟,因为此举将对地区能源市场造成危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