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花大钱搞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6:16 北京青年报

  印度财政部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上月28日向议会人民院递交了总额为1150亿美元的2005至2006财政年度预算案。其中用于农村地区发展的财政支出比上一年增加了33%,显示出政府加大扶贫力度的决心。

  贫困难题不小制约经济增长

  印度的贫困线标准是每天收入不足1美元。目前印度有2.6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4,其中大部分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

  2001年4月,执政的人民党政府取消了所有的贸易数额限制,使农民直接面对日益萎缩的国际农产品市场的冲击。农民腰包渐瘪,70%的农村家庭没有任何存款,一些地区甚至出现农民自杀的现象。同时,为生活所迫的大批农民工进入城市寻找发展机会,加剧了城市的就业压力。扶贫成了历届印度政府面临的巨大难题。

  教育医疗并举力图标本兼治

  在上一财政年度,印度政府拨款1388亿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用于农村地区的发展,并额外投入800亿卢比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新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承诺将再增加33%的财政支出用于农村脱贫,并投入一大部分资金用于提高农村的教育水平。

  新财政预算案的另一项重要举措是发展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为600万贫困户提供住房,让7.4万名贫困人口喝上卫生的饮用水。

  此外,新财政预算案拨款1028亿卢比用于发展农村地区的公共健康事业,并拨款1100亿卢比继续推进国家农村就业保障计划,在乡村地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不过,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指出,由于大笔资金投入到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中,政府不得不放慢缩减财政赤字的步伐。根据去年出台的一项经济法规,政府每年必须削减0.3%的财政赤字,但在新的财政年度中,预算赤字比例只能从上一财年的4.5%降至4.3%。

  作者:赵新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