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遭美军枪击 意大利人愤怒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6:59 重庆晨报
遭美军枪击意大利人愤怒了!(组图)
获释女人质斯格雷纳(中)抵达意大利。

遭美军枪击意大利人愤怒了!(组图)
遇难的意大利特工尼古拉·卡利帕里。新华/美联

  喜极生悲,意女人质成功获释后遭美军枪击

  人质中弹,随行意特工为保护人质一死两伤

  举国愤怒,贝卢斯科尼紧急召见美驻意大使

  意大利人4日经历了悲喜交加的一天。就在政府4日刚刚宣布在伊拉克遭到绑架的意大利《宣言报》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被绑架者释放后不久,正准备欢庆的人们却听到了一个噩耗:斯格雷纳获释归途中被美军开枪击伤,同行的一名意大利特工不幸中弹身亡。这一消息使人们的喜悦心情瞬间跌到了谷底并转化成愤怒。

  再度遭惊魂

  半岛电视台最先播放了斯格雷纳获释的消息,但未透露消息来源。意大利总统钱皮随后说,自己从负责解救人质的总理府秘书长詹尼·莱塔那里得到了相同消息。钱皮说:“你不能想像我的喜悦或激动”。

  但是,人们心中的喜悦没持续多久,就听到了另一个噩耗:斯格雷纳在前往巴格达机场途中遭到美军枪击,为她获释进行斡旋的一名意大利特工不幸身亡,同行的另外两名特工也受到轻伤。

  《宣言报》证实说,斯格雷纳获释后,她乘坐的汽车前往机场途中遭遇美军袭击,负责协调她获释的特工为了保护她而丧生。斯格雷纳本人也肩部受伤,但没有生命危险,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来自《宣言报》的人士说,当斯格雷纳乘坐的小车经过一个联军哨所时,美国军人向他们开了火。这家报纸证实,丧生的特工名叫尼古拉·卡利帕里。而他当时正试图保护斯格雷纳。

  急召美大使

  意总理贝卢斯科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那辆车被击中数枪,其中一人死于枪伤。我们都被这一不幸事件惊呆了。”“这起事故发生在机场附近,很不幸,它得到了证实,”贝卢斯科尼说。“斯格雷纳女士还好,已经接受治疗,做了一个小手术取出弹片。”

  贝卢斯科尼透露,汽车遭枪击时,罹难的特工用身体挡住了斯格雷纳。贝卢斯科尼说,意政府已经紧急召见美国驻意大使,要求就对这一事件做出解释。他说:“火力源自美军,我决定立即召见美国大使。”他说,必须有人为美军开火事件负责。

  美方忙辩解

  美国总统布什随后打电话给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对这一不幸事件表示遗憾。

  驻伊美军第三步兵师发表的声明说,美军士兵开枪打死了一名平民,伤及另外两人,因为他们当时“驾车高速行驶,遇到检查站拒不停车接受检查”。

  声明说:“4日大约晚9时,巴格达西区的一支美军巡逻队看到一辆车高速驶向他们驻守的检查站。巡逻士兵试图要求司机停车,其间使用了手势和肢体信号、白色闪灯,还曾向车的前方开枪示警。”

  美军在声明中说:“军医当场为一名受伤男乘客进行治疗,但他拒绝转移地点继续接受救助。一名受伤女乘客接受军医治疗,状况稳定后被送往一座陆军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声明中的“女乘客”就是斯格雷纳。

  意举国愤怒

  该事件成为意大利反对党抨击政府追随美国支持伊拉克战争的靶子。“一场荒谬战争的又一位受害者,”意大利绿党领袖阿方索·佩科拉罗·斯卡尼奥说。

  “这真的难以置信,一个忙于执行挽救他人生命艰巨任务的人竟然被那些声称在伊拉克保护平民生命安全的人杀死,”意大利左翼民主党领袖皮耶罗·法西诺说。

  意大利共产党人党总书记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说:“这真是一个大事件,一名意大利人被美国人杀害了。”议员詹弗兰科·帕利亚鲁洛呼吁民众5日上午前往美国驻米兰领事馆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军误伤斯格雷纳。

  一个月苦难

  现年57岁的斯格雷纳是意大利《宣言报》驻伊拉克特派记者。她于2月4日在巴格达市内驱车前往一座清真寺采访途中遭绑架。从她被绑到获释,整整历时一个月。

  据悉,斯格雷纳搭乘意大利军用飞机于5日中午返回意大利。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意为此从伊撤军?

  众所周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是布什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亲密盟友,目前意大利派驻伊拉克的部队人数仅次于美国、英国和韩国,在联军中排名第四。

  但是来自意大利的最新消息表明,意大利反对党将会很快与贝卢斯科尼本人会晤,就这一事件统一立场。相信他们将会利用这一事件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将意大利军队撤回国内。与此同时,这个周末,罗马的中心市场又将掀起新一轮的撤军要求示威。

  此外,最近几个月,美国的主要伙伴纷纷从伊拉克撤军,因此如果这一事件不处理妥善,它极有可能成为意大利军队撤离伊拉克的一个导火索。只是这是在华盛顿正寻求巩固它在伊拉克的联军伙伴之际发生的,对美国对布什也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成汉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