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打死意特工打伤获释女记者,贝卢斯科尼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8: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武装关押了意大利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一个月后,在3月4日将她释放。随后,意大利安全官员护送她前往机场,但在途中遭到驻伊拉克美军的枪击,斯格雷纳肩部受伤,一名意大利情报官员为了掩护她被美军打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立即召见美国驻意大利大使,要求美方对这一“严重事件”做出解释,并追查肇事者。美国总统布什对此表示遗憾,承诺进行调查。·贝卢斯科尼:欢乐变成悲剧

  驻伊拉克美军对此解释说,斯格雷纳乘坐的汽车3月4日上午8点55分驶进巴格达西部美军的一个检查点,美军士兵通过“手势,闪光灯和鸣枪警告”,要司机停车接受检查,但司机并没有听从。于是他们对汽车发动机部分开火。

  斯格雷纳所工作的意大利左翼报纸《宣言报》编辑波罗说,美军开枪后,一名意大利情报官员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射向斯格雷纳的子弹,不幸丧生。

  驻伊拉克美军说,他们打伤了两个人,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说,美军打伤了斯格雷纳和两名情报官员总共3人。其中一名情报官员被击中肺部,伤势严重。

  贝卢斯科尼说,他本来准备与《宣言报》的编辑以及斯格雷纳的男友皮尔·斯科拉里一起为斯格雷纳的获释欢庆,不料一名安全人员突然打来电话,向他报告斯格雷纳受到了美军的枪击。贝卢斯科尼说:“当我们接到电话的时候,我们都变僵硬了……尼古拉·卡利帕里用身体挡住了斯格雷纳,不幸被一个致命的子弹击中……非常遗憾,我们大家都感到欢乐突然变成了一个悲剧。”

  ·意内政部长:卡利帕里是真正的英雄

  贝卢斯科尼说,卡利帕里多次参与援救意大利人质的行动,近来为了营救斯格雷纳,他一直工作在与伊拉克武装分子谈判的最前沿。

  卡利帕里不幸身亡的消息传来,曾经被他营救的人质及其家属悲痛不已。去年9月获释的西蒙娜·托雷塔专门前往卡利帕里家中吊唁,她接受意大利安莎社采访时说:“卡利帕里是一个英俊的人、单纯的人,是他救了我。”

  托雷塔为慈善机构“巴格达之桥”工作,2004年和同事西蒙娜·帕里被武装分子绑架,3周后才获释回国。帕里的父亲也伤心地说:“我们很遗憾,我们欠他很多。”

  意大利内政部长朱塞佩·皮萨努3月4日亲自前往卡利帕里家里探望,他称卡利帕里是一位真正的英雄。卡利帕里今年50岁,身后留下一个19岁的女儿和一个13岁的儿子。在进入意大利秘密机关之前,他经历了20年的警察生涯,并曾经负责罗马的移民事务。

  ·布什:我很遗憾

  驻伊美军表示,事件发生后,他们对一名受伤者进行了治疗,但在准备将他运走进行进一步治疗时,他拒绝了。美军随后把受伤的斯格雷纳带到美军的一个医院,从她的左肩上取出了弹片。斯格雷纳将于3月5日返回罗马。

  在接到报告后,布什急忙给贝卢斯科尼打电话,两人进行了5分钟的交谈。布什对这起事件表示遗憾。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3月4日晚上在空军一号上对新闻界说:“总统向贝卢斯科尼总理保证,将彻底调查这起事件。”

  麦克莱伦没有就这一事件对于意大利和其他参与驻伊联军的国家意味着什么发表评论。他说:“在调查之前,说这些还太早。”

  ·美联社:可能引起示威

  美联社指出,对不顾国人反对、坚持在伊拉克驻扎3000军队的贝卢斯科尼而言,这起枪击事件不啻一个打击。在意大利,经常有成千上万的人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反对伊拉克战争。而这起枪击事件有可能激起新的抗议示威。

  意大利绿党领导人阿方索·佩科拉罗·斯卡尼奥说:“这是一场荒唐战争的又一个牺牲品。”意大利左翼民主党领导人法西诺指出:“一个投身于营救人质艰巨任务的人被那些声称在伊拉克保护平民生命的人打死了。”

  美军胡乱开枪,导致无辜平民丧生的事件在伊拉克屡见不鲜。2004年3月13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的一个村庄正在举办婚礼,有人鸣枪表示庆祝,附近的美军坐在坦克里听到枪声后就朝村子开火“还击”,造成一家6口死亡,另有4名儿童受伤。死者亲属指责驻伊美军滥杀无辜。

  不仅伊拉克老百姓屡屡成为美军枪口下的靶子,就连意大利驻伊拉克最高外交官彼得罗·科尔多内也难以幸免。他所乘的汽车2003年在摩苏尔与提克里特之间的一个美军路障前遭到美军的枪击,尽管他本人没有受伤,但他的伊拉克翻译中弹身亡。

  ·斯格雷纳:反战斗士

  56岁的斯格雷纳出生于意大利北部的皮埃蒙特,是一位二战抵抗战士的女儿。1988年,她加入意大利共产主义日报《宣言报》。《宣言报》强烈反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反对贝卢斯科尼追随美国,向伊拉克派遣3000意大利军队。

  作为一名坚决反战的战地记者,她长期以来致力于揭露战争对于无辜平民的残忍后果。自从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斯格雷纳就一直积极从事伊拉克的报道。她在《伊拉克前线:一场持久战争日记》书中描绘了伊拉克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灾难。

  编辑洛里斯·坎佩蒂说:“她反对在军队的保护下工作,选择做个性化的报道。”她从巴格达发回的最后一篇报道,讲述了被关押在美军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一名伊拉克妇女的故事,描述了伊拉克什叶派城市萨德尔在大选前的情况。

  《宣言报》外国编辑毛里西澳·马泰乌齐说:“她是今天罕见的战地记者之一,她对伊斯兰世界了解很深,她致力于报道世界各地妇女的生活状况。”斯格雷纳的男朋友皮尔·斯科拉里说,斯格雷纳希望发现“那些经常被社会遗忘的人们,并报道他们日常生活的真实情况”。

  斯格雷纳同时也非常关注其他战地记者的命运,包括1月5日在伊拉克失踪的法国《解放报》女记者弗洛朗丝·奥伯纳。斯格雷纳在自己的文章中写道:“战地记者让人们了解战争的现实,而不是官方的战争公报和宣传册子。”

  斯格雷纳2月4日在巴格达大学门前被武装分子绑架,2月16日,神情憔悴的斯格雷纳出现在一盘录像带中,泪流满面地呼吁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所有外国军队撤离伊拉克。

  半岛电视台3月4日早些时候播出了斯格雷纳的最新录像,她身着黑色装束坐在摆放着水果的桌子前,感谢绑架者对她良好的照顾。意大利政府当日早些时候也宣布斯格雷纳已经获释,从政府官员到斯格雷纳一家都为此欢呼雀跃。意大利外交部长詹弗兰科·菲尼在接受意大利安莎社采访时,对斯格雷纳获释表示“极大地喜悦和高度地满意”。

  斯格雷纳的父亲佛朗哥·斯格雷纳得到女儿获释的消息后更是无比喜悦,他对安莎社说:“这是不寻常的一天。”由于高兴过度,他不得不需要医生的救护。

  在《宣言报》报社,记者们高兴地开香槟酒,庆祝斯格雷纳获释。《宣言报》报社和斯格雷纳的男友2月19日曾经在罗马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及声势浩大的和平反战游行和集会,呼吁绑架者立即释放斯格雷纳,并要求意大利政府尽快从伊拉克撤军。(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