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将脱去“和平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02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5日消息,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新宪法起草委员会决定修改宪法第九条,保留其中关于放弃主动发动战争的国家主权内容,但修改关于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的内容。该委员会定于4月下旬确定自民党宪法修正案草案,然后提交由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领导的“新宪法推进本部”,并于11月该党成立50周年之际提出宪法修正案。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真诚地企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调的国际和平,永远
放弃国家主动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自民党这次提出的修改提案看似有所保留,实则明眼人不难看出,宪法第九条中的前者实际上只是日本战败后曾欲表达的和平理念,而真正的实质内容在于后者。具体说来,在前一句话中,“企望和平”是口号,“三种手段”是交战权的具体内容;而在后一句话中,是否拥有军队和国家交战权才是实际行动和核心内容。因此,修改了后者实际就是修改了整个第九条。

  其实,宪法第九条实际上也早已被架空。随着美国全球战略的军事调整,日本一方面借助美国的全球军事调整不断提升自己的战略地位,从而不但使“自卫队”成为亚洲最为强大的军事力量,还实现了向海外派兵的战略目标;另一方面,日本不断通过修改国内相关法律,最终形成了一整套“有事法制”体系,从而标志着日本的战争立法彻底完备,不但可以对美军的军事行动进行更加全面具体的“合法”支援,更可以放开手脚在“有事”甚至预感“有事”发生时动用武力,这与美国的“先发制人”已有异曲同工之妙。在这种情况之下,修改宪法第九条其实已是一层窗户纸,差的只是一指捅破。

  让人更担心的是,据报道自民党还将把“集体自卫权”写入宪法,也就是说,即使日本自身没有受到攻击,只要“盟国”受到攻击,或者采取军事行动,日本也将共同参与行动。这显然将使日本在地区战略部署上从“被动”的地位转向“主动”。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室副主任李秀石认为,自民党修改宪法第九条说明,日本将脱去仅存的和平外衣,并重新开始行使自己的“国家交战权”,更为危险的是,一旦“集体自卫权”被写入宪法,日本将最终打开与美国并肩作战的通道。

  日本修宪之路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日本右翼势力掀起了三次修宪浪潮。第一次发生在1950年代末,以前首相鸠山一郎和岸信介为主力;第二次发生在1960年代中期,岸信介退到幕后,但却操纵着保守的党内政治集团继续对宪法发起挑战;第三次高潮是1980年代初,这一次挑头人物是中曾根康弘。历次修宪的焦点都集中于修改承诺不拥有军队和放弃战争权的第九条,每次均遭到国内强烈反对而以失败告终。进入90年代后,日本右翼思潮日益泛滥,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也积极支持修宪。当前进行的第四次修宪努力收效较以往明显。2004年,修宪成为日本政界最热门的议题之一。目前,修宪日程表已初步确定,修宪步伐正大大加快,自民党计划在2005年内提交最终修宪草案。其他政党、社会团体和新闻媒体也纷纷提出修宪计划和提案,开始探讨修宪的具体程序和技术性问题,修宪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本报辑)

  本报记者窦德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