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找到新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1:50 今晚报

  要求伊朗放弃核发展计划,敦促叙利亚从黎巴嫩“立刻”“完全”撤军———美国在中东找到了新任务。

  巴以和谈步履维艰,伊拉克重建进展缓慢,但,美国对这两方面的影响已足够深入。

  为在中东———这一地缘政治、军事、经济触点最为敏感、复杂的地区推行“民主”
、建立华盛顿权威,美国必须在巴以、伊拉克之外,找到新的突破口。

  于是,敦促伊朗解决核问题、叙利亚尽快撤军的方案,被迅速摆在了白宫总统办公室的桌面上。

  事情的最新进展是:

  布什政府希望欧洲盟国与伊朗的核谈判能定出最后期限。而伊朗则表示绝对不会同意永久停止生产核燃料,并警告说,如果西方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会使中东地区局势更加动荡,而美国和欧洲将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宣布,叙利亚将分阶段撤出在黎巴嫩的驻军,叙利亚将首先把在黎的驻军撤往黎东部的贝卡谷地,然后再撤至叙黎边界地区。美国国务院随即发表声明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宣布从黎巴嫩撤出部分军队是不够的,叙利亚必须完全撤军。

  这两大问题都已发展到关键时刻。

  自从去年11月布什蝉联总统以来,尽管布什政府一再表示不能排除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但依靠外交解决这一问题一直是美官员在公开场合的口头禅。

  尤其在欧洲之行结束后,布什政府一再声明美欧一致主张“伊朗决不能拥有核武器”,强调美欧要用同一种声音说话。但时至今日,促使伊朗“弃核”到底是以“奖励”在先,还是以“惩罚”在先,抑或“恩威并举”,这个问题似乎依然没有定论。

  与以往相比,美国不再动辄扬言要将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而是更多地敦促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这一点或多或少地显示出布什政府目前愿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细微变化。

  但,无论布什政府就伊朗核问题与欧盟、联合国机构合作出台什么样的“新战略”,充其量也只能显示做法上的某种“灵活性”,而无论怎么“灵活”也是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美国要千方百计地勒紧对伊朗的“紧箍咒”,逼迫伊朗就范。

  对于叙利亚问题,美国同法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也开始用一个声音说话。有评论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已被逼入死角。甚至,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时,他能听到的也只是:尽快从黎巴嫩撤军。“盟友”埃及与沙特政府也都反对他而站在美国、欧洲和联合国一边。

  由此看来,保证国家利益、达到共同目标是“大国游戏”的重要原则,华盛顿能否完成新任务、要付出多大代价,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巴黎、莫斯科、开罗的态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