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我们撤军 美国:这还不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2:3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5日在议会宣布,叙利亚驻黎巴嫩军队将全部撤至黎东部的贝卡谷地,然后再从那里撤至叙黎边境。叙利亚移民部长随后解释说,叙利亚军队将全部撤出黎巴嫩。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当晚发表声明说,黎巴嫩决不会忘记叙利亚及其军队在制止黎巴嫩分裂方面所作出的牺牲,也决不会忘记叙利亚为统一黎巴嫩军队和安全机构提供的支持以及叙利亚在黎巴嫩国家稳定等方面的直接贡献。黎巴嫩主要反对派领导人随后对巴沙尔的表态表示欢迎,但敦促叙利亚明确撤军时间表。美国国务院则表示,巴沙尔的表态还“不够”。

  兑现承诺

  巴沙尔5日宣布:“作为已经采取的措施的延伸……我们将把叙利亚驻守在黎巴嫩的所有军队撤至贝卡谷地,然后从那里撤至叙利亚和黎巴嫩边境。”

  巴沙尔没有明确说明,叙利亚是否打算保留部分驻黎巴嫩军队。叙利亚移民部长布赛纳·沙班随后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进一步解释巴沙尔的讲话说,叙利亚将撤出所有驻黎巴嫩军队。

  巴沙尔说,他同意与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下星期会晤,讨论叙利亚的撤军计划。

  他表示:“叙利亚通过这项措施,应该算是兑现了我们在《塔伊夫协定》中的承诺,也算实施了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

  黎巴嫩1975年爆发内战。次年,叙利亚军队3.5万人进入黎巴嫩。叙黎两国1989年签订的《塔伊夫协定》要求叙军在黎内战结束后逐步撤离。黎巴嫩内战1990年结束,但黎境内目前仍有1.5万叙利亚军队。黎巴嫩国内对于叙利亚是否应该撤军存在分歧。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9月通过第1559号决议,要求叙利亚军队撤出黎巴嫩,但没有设定具体的撤军期限。

  “逐步撤退”

  巴沙尔说,叙利亚并不反对从黎巴嫩撤军,撤军也并不意味着叙利亚不再影响黎巴嫩。

  他说:“如果黎巴嫩人一致要求叙利亚离开,我们一天也不会停留。叙利亚不应成为争议的对象。叙利亚军队自然应该驻扎在叙利亚领土上,撤军符合叙利亚的利益。”

  巴沙尔指出:“我们的办法是有组织的逐步撤离。”他说,任何撤军行动都须协调组织,联合国要求立即撤军的同时应该相应地“承担起责任”。

  巴沙尔否认叙利亚迫于压力而撤军。他说:“现在有一种印象,认为叙利亚处境艰难,要找出路。这是一种错觉。”

  巴沙尔称,暗杀哈里里为“可耻的罪行……针对的是黎巴嫩团结和稳定。”他表示,找出暗杀哈里里的真凶“对叙利亚来说是必须的,正如它对黎巴嫩来说也是必须的一样。”

  美国说“不够”

  数千名支持者聚集在叙利亚议会外通过大屏幕收看巴沙尔讲话的转播。他们挥舞叙利亚的红白黑三色国旗,呼喊支持巴沙尔的口号。

  大约1000名黎巴嫩人则聚集在贝鲁特市中心广场收看转播。他们挥舞红白两色的黎巴嫩国旗,呼喊“叙利亚走人!”和类似口号。巴沙尔讲话结束后,许多人聚集在贝鲁特的街头和广场,挥舞黎巴嫩国旗庆祝。

  黎巴嫩主要反对派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伸出(友好之)手,但坚持要求明确撤军时间表。”

  美国国务院随后表示,巴沙尔承诺重新部署驻黎巴嫩军队的表态还“不够”。美国总统布什当天早些时候在例行广播讲话中措词严厉,要求叙利亚立即从黎巴嫩撤出全部军队,称任何“中间举措”都表明叙利亚无诚意。法新社记者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巴沙尔的计划能否使美国满意。

  欧盟发言人称巴沙尔的表态为“好进展”,但同时坚持撤军应当从速保稳。

  “意料之中”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斯塔法·赛义德说:“没有撤军时间表?这在意料之中。”

  他说:“我本来想叙利亚会撤至贝卡谷地,但完全撤军在一长段时间里不会实现……叙利亚政权不想让事情看起来像是叙利亚屈服于美国和法国的压力。”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阿卜杜勒·穆宁·赛义德说:“巴沙尔·阿萨德说即使叙利亚不在黎巴嫩驻军也会在黎巴嫩发挥影响,我认为他是对的……那里有叙利亚人的情报人员,一些派别,如什叶派,也和叙利亚是盟友关系。”

  他说:“问题的关键在于撤军以后叙利亚人怎么做,是努力证明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的起草者犯下错误、黎巴嫩需要叙利亚维护其安全,还是发挥建设性作用帮助叙利亚人管理自己的事务?只有时间能够说明一切。”

  换防前奏?

  就在巴沙尔在议会讲话之前数小时,黎巴嫩陆军在叙利亚情报机构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总部周围部署兵力,但黎军短暂驻守45分钟左右之后就撤回附近军事基地。

  黎巴嫩军官说,黎巴嫩军队派遣了大约50名军人,6辆装甲运兵车和数辆卡车。黎巴嫩还在附近部署了警察。一个街区之外,数名执勤的叙利亚特工阻止媒体记者接近叙利亚情报机构总部。

  黎巴嫩当局没有对这次部署作出解释。但美联社援引黎巴嫩军官的话报道说,部署军队的目的是保护叙利亚情报机构,预防可能的针对叙利亚的威吓。一名在场的黎警察也称之为“预防”措施。而法新社援引一名黎巴嫩军官的话说,黎军短暂驻守“是叙利亚军队撤走后黎军接手驻防的前奏”。

  但目前尚没有叙利亚特工打算撤退的迹象。一名叙利亚特工说:“不会有事,一切正常。”

  叙利亚情报机构驻贝鲁特总部位于南部沿海城区兰雷特拜达,它被视为叙利亚对黎巴嫩影响的象征。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遭到暗杀后,叙利亚面临的撤军压力越来越大,在黎巴嫩活动的叙利亚情报机构也是首当其冲受到批评的机构之一。·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叙利亚:我们撤军美国:这还不够(组图)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叙利亚:我们撤军美国:这还不够(组图)
  数千名叙利亚群众举行集会,支持叙总统巴沙尔有关黎巴嫩问题的立场。(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