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宣布撤军分两步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6: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5日在议会宣布,叙利亚驻黎巴嫩军队将全部撤至黎东部的贝卡谷地,然后再从那里撤至叙黎边境。叙利亚移民部长随后解释说,叙利亚军队将全部撤出黎巴嫩。

  将“逐步撤退”

  巴沙尔5日宣布:“作为已经采取的措施的延伸……我们将把叙利亚驻守在黎巴嫩的所有军队撤至贝卡谷地,然后从那里撤至叙利亚和黎巴嫩边境。”

  叙利亚移民部长布赛纳·沙班随后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进一步解释巴沙尔的讲话说,叙利亚将撤出所有驻黎巴嫩军队。

  巴沙尔说,他同意与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下星期会晤,讨论叙利亚的撤军计划。

  巴沙尔指出,撤军并不意味着叙利亚不再影响黎巴嫩。他说:“我们的办法是有组织的逐步撤离。”他表示,联合国要求立即撤军的同时应该相应地“承担起责任”。

  巴沙尔否认叙利亚迫于压力而撤军。他说:“现在有一种印象,认为叙利亚处境艰难,要找出路。这是一种错觉。”

  支持与示威

  数千名支持者聚集在叙利亚议会外通过大屏幕收看巴沙尔讲话的转播。他们挥舞叙利亚的红白黑三色国旗,呼喊支持巴沙尔的口号。

  大约1000名黎巴嫩人则聚集在贝鲁特市中心广场收看转播。他们挥舞红白两色的黎巴嫩国旗,呼喊“叙利亚走人!”和类似口号。巴沙尔讲话结束后,许多人聚集在贝鲁特的街头和广场,挥舞黎巴嫩国旗庆祝。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阿卜杜勒-穆宁·赛义德说:“巴沙尔·阿萨德说即使叙利亚不在黎巴嫩驻军也会在黎巴嫩发挥影响,我认为他是对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撤军以后叙利亚人怎么做,是努力证明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的起草者犯下错误、黎巴嫩需要叙利亚维护其安全,还是发挥建设性作用帮助叙利亚人管理自己的事务?只有时间能够说明一切。”

  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叙利亚宣布撤军分两步走(图)
黎巴嫩示威者观看阿萨德讲话

  美国:叙利亚必须完全撤军

  美国国务院5日发表声明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宣布从黎巴嫩撤出部分军队是不够的,叙利亚必须完全撤军。声明说,世界正在密切关注黎巴嫩的局势。叙利亚和黎巴嫩政府必须尊重黎巴嫩人民的意愿。声明强调,黎巴嫩人民必须能够在没有胁迫和暴力威胁的情况下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心愿。(新华)

  黎巴嫩:不忘叙利亚的牺牲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5日晚发表声明说,黎巴嫩决不会忘记叙利亚及其军队在制止黎巴嫩分裂方面所作出的牺牲,也决不会忘记叙利亚为统一黎巴嫩军队和安全机构提供的支持以及叙利亚在黎巴嫩国家稳定等方面的直接贡献。拉胡德指出,地理和历史的渊源将黎叙两国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而与此关系相悖的主张决不可能将两国分开。

  黎巴嫩反对派领袖琼卜拉特在评价巴沙尔的讲话时说,叙利亚的立场是积极的。(新华)

  新闻链接:叙利亚驻军是“历史遗留”

  1975年3月,黎巴嫩各派之间发生武装冲突,导致内战。1976年,阿盟授权叙利亚派遣3.5万名军人,以“阿拉伯威慑部队”的名义进驻黎巴嫩。

  叙利亚军队进驻黎巴嫩遭到来自多数基督教派的强烈反对。1989年3月,基督教军队领导人奥恩打着“从叙利亚占领下”解放黎巴嫩的口号同叙利亚军及其支持的穆斯林武装开战。同年10月,黎巴嫩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两大教派议员在阿拉伯3方委员会主持下,在沙特阿拉伯塔伊夫市达成关于民族和解的塔伊夫协议。协议要求叙利亚军队在两年内从贝鲁特及其周围地区撤到黎东部的贝卡谷地,然后再同黎新政府谈判全部撤军问题。

  1991年5月,叙、黎签署《叙黎合作协调兄弟关系条约》,规定叙、黎两国将保持特殊的、兄弟般的国家关系,叙利亚军队继续驻扎在贝卡谷地,直至黎巴嫩政府在全国行使国家权力和以色列从黎南部撤军。同年9月,叙、黎又签署一项安全协议,作为《叙黎合作协调兄弟关系条约》的补充文件。

  2000年5月,以色列完成从黎巴嫩南部撤军,但仍然控制着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000年7月执政。2001年6月,叙决定将驻扎在黎首都贝鲁特及其周围地区的一部分士兵撤至贝卡谷地,另一部分撤回叙利亚。叙驻黎军队减至2.2万人。2002年4月,叙利亚又将部分军队从黎中部地区撤到贝卡谷地。

  去年9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59号决议,呼吁包括叙利亚在内的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决议通过后,叙利亚分别在9月底及12月中旬对其驻黎部队进行了两次重新部署,目前,叙利亚在黎巴嫩的驻军已降至1.4万人。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