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政府首次查抄武装人员 为恢复和谈创遭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6:43 北京晚报

  巴勒斯坦警察5日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实施突击搜捕,逮捕10多名嫌疑人,并查获一些武器和弹药。一名巴高级安全官员说,这是2000年9月巴以再次爆发流血冲突以来,巴方第一次查抄武器弹药。

  打击领土内违法行为

  杜拉镇的巴勒斯坦地方高级安全官员阿卜·奥马尔告诉路透社记者,巴警察突袭了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以南的杜拉镇。这次搜捕行动是巴当局新一轮打击领土内违法行为的开端。“超过120名来自各安全部队的巴勒斯坦安全人员开始实施一场战役……以结束混乱局面,打击罪犯和那些破坏公共设施和财产的人,”阿卜·奥马尔说。他说,根据阿巴斯和自治政府内政部长纳赛尔·优素福的命令,警方“查获了弹药、炸弹和一些武器”。目前尚不清楚,巴方这次缴获的武器是否属于袭击以色列的武装人员。

  阿卜·奥马尔说,这次巴警察瞄准的目标是一伙“逃犯”。这些人曾烧毁巴当局3辆车,其中包括一辆拖拉机,并且盗窃了数辆汽车。不过,希伯伦的巴方防卫长官易卜拉辛·拉马丹否认这次突袭查获了武器和炸弹。

  促以恢复移交城市谈判

  以色列一直要求阿巴斯采取军事行动,解除武装组织的武装。美国支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中,也要求巴方解除武装人员武装。巴方5日的行动似乎正是为了满足这些要求。阿卜·奥马尔说,自巴勒斯坦人2000年9月开始武装抵抗以色列占领以来,这是巴方警察首次查抄武器或弹药。

  近日,巴武装人员针对政府的暴力活动有所上升。4日下午,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至少13名巴武装人员朝巴勒斯坦警察局开火,后来演变成一场激烈枪战,造成3名武装人员和2名警察受伤。起因是警方拒绝他们探望一名在押的囚犯。本月1日,新任内政部长纳赛尔·优素福前往另一个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当地武装头目对优素福来杰宁事先未与武装人员协商不满,在杰宁警察局外朝优素福车队开枪,打伤一名警察。这一事件险些引发一场冲突。

  阿巴斯5日说,只要以色列还控制着约旦河西岸城市,那么无秩序状态还会继续。他敦促以方恢复移交城市的谈判,“我们没有实地控制(西岸城市)”。在2月8日的停火宣言之后,以色列承诺移交给巴方5座城市,但移交谈判因为2月25日特拉维夫一家夜总会遭爆炸袭击而中断。以色列官员说,直到巴方找出特拉维夫爆炸案元凶之前,不会有任何谈判。他们指责阿巴斯步履拖沓。

  链接

  安南将访巴以 阿巴斯欲会布什

  巴方官员说,阿巴斯本月底将前往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布什,但具体日期未定。如果成行,他将是2000年9月以来第一名访问美国首都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官员说,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上月访问中东时向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都发出了访问邀请。

  另据路透社5日报道,安南计划于3月15日至16日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这是他近4年来首次前往上述地区。长期以来,安南一直积极推动由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共同起草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庄北宁  欣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